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省卫生健康委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新增三十四项即办事项

2021-9-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 (记者常 娟)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新增34项即办事项,原来需要多个工作日才能完结的政务服务事项,现在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结。自10月1日起,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全面执行。
这些新增即办事项包括从事产前诊断的母婴保健服务人员资格认定、医疗机构变更法定代表人、医疗机构变更主要负责人等。以从事产前诊断的母婴保健服务人员资格认定为例,原来要求10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在变为1个工作日内完结。
据省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办公室(以下简称行政审批办)主任郭维群介绍,新增的34项即办事项主要为不需要进行现场审查、勘验和专家论证的备案、变更、注销、补发政务服务事项,加上原有的23项即办事项,截至目前,省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服务共有57项省本级即办事项,占省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的50%。
办理这些事项时,不再进行处室会签、领导签字等程序,由行政审批办窗口工作人员直接办理,大大简化办理流程,缩短结办时间。同时,除了必须提供证书原件的事项外,其他即办事项也开始逐步实现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全流程办理,线下不再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目前,消毒产品备案、医疗广告审查等已经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
除了扩大即办事项范围,省卫生健康委还全面精简行政审批服务申请材料。行政审批办在历次“放、管、服”改革精减申请材料基础上,今年再次对负责的39个主项114个子项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承办机关可以通过信用平台、学信网等网上平台或其他途径获取的,本机关或本系统颁发的,现场审查时可以补充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全面精减,做到“能减尽减、优化合并”,共减少申请材料115条,压减率达20%。
同样,以从事产前诊断的母婴保健服务人员资格认定为例,精简前需要提供8项材料,精减后仅需提供3项材料,即不用提供执业医师证书复印件,医师资格证书、职称证书、学历证书、培训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仅需提供母婴保健服务人员资格认定申请登记书、1寸(2.5厘米×3.5厘米)近期免冠照片2张及医师执业证书原件。
“精简申请材料并不意味着降低审核质量。”郭维群说。申请材料精减后,虽然申请人不再提供,但需要进行核实时,由执法人员通过其他途径获得并审核,以确保材料的真实、合法、有效,保证审核质量。比如,申请人的学历证书,承办机关可以通过学信网等网上平台获取。
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参照省本级做法,对相同项目的政务服务事项遵照执行,对市、县独有的项目参照优化,并于2021年10月1日起按优化后的要求落实到位。
“本轮优化审批服务是历年来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成果最多的一次,意在持续深化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放、管、服’改革,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事项‘好办、易办、快办’,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获得感,进一步优化河南营商环境。”郭维群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