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河南省人民医院新术式破解“绝症”难题

2021-9-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近期,河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创新开展经肠系膜上静脉肝外门体分流术(简称TEPS),成功救治多例门静脉主干完全堵塞患者,为治疗这种“非癌症性的绝症”提供了新思路。

 

乔大爷今年61岁,患乙肝多年,两年多前他因肝硬化数次呕血,多次住院治疗。一年半前,乔大爷又被查出肝恶性肿瘤。几年间,为了保命,乔大爷辗转多地,九次住院,做了各种针对性治疗:食管-胃底静脉血管套扎术、脾动脉栓塞术、灌注化疗等。

前不久,他又出现消化道大出血的问题。“他大口呕血,一会儿就呕了四次,出血量足有1000毫升!”乔大爷的儿子心有余悸地回忆说。

接诊的河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卫校看着乔大爷厚厚的病历陷入了思考:疾病仍然不断进展,乔大爷已经出现了门脉海绵样变性,门静脉主干完全堵塞。这意味着常规治疗门静脉高压的介入手术无法通过阻塞的门静脉,搭起血流的快速通道。

 

“能否避过阻塞的门静脉主干,直接在肠系膜上静脉和下腔静脉之间建立起快速通道呢?”对着患者CT片子冥思苦想时,一个新思路在李卫校头脑中闪现。

这个大胆而又从未有人实践过的想法,得到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翟水亭及全体医师的大力支持。

一次次的团队探讨就此展开:从解剖层面的可行性到手术的适应人群,再到手术入路的具体操作和可能出现的术中风险……讨论越来越深入、具体,手术方案也越来越完善、清晰。

 

经过充分的术前沟通,该院血管外科团队为乔大爷实施了手术:腹正中小切口暴露肠系膜止静脉,从一支细小的肠系膜上静脉分支血管开始送入导管、血管造影……一路向上,“架桥修路”,穿刺、球囊扩张、植入支架……新的通道建成,肠道的静脉血引流顺利,压力下来了,手术成功。

深受振奋的该院血管外科团队将这一术式命名为经肠系膜上静脉肝外门体分流术。在此后数月,该院血管外科团队陆续为12例患者进行了TEPS手术,手术均获成功。

 

经过科技查新,该术式在国内外未见报道,为全球首创。今年9月,TEPS术式论文通过优先发表通道在中华医学会期刊正式发表。

 

李卫校介绍,除了适合门静脉海绵样变患者,该手术还适用于急性广泛性门静脉血栓的病人。相比传统常规术式,TEPS手术具有创伤更小、安全性更高、精准性更强,适应证相对更宽等优势。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