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新乡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儿童急性白血病无痛穿刺术

2021-10-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常俊伟  通讯员王金慧) 近日,新乡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一病区,在科主任展新荣带领下,在麻醉科及手术室的积极配合下,由副主任医师李志慧及主治医师邢朋涛主刀,顺利完成一例无痛穿刺术,约5分钟即先后完成骨髓穿刺术(骨穿)、腰椎穿刺术(腰穿)及鞘内注射药物(鞘注)治疗,术后患者苏醒观察30分钟后安全返回病房。患儿苏醒后,主观感觉良好,要求下个疗程仍行无痛操作。

骨髓穿刺术和腰椎穿刺术是比较简单的操作,为何还要去手术室麻醉状态下操作?其实,在急性白血病的治疗中,患者几乎每个疗程都需要骨穿、腰穿及鞘注。尤其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2年~2.5年的疗程中,骨穿、腰穿可能多达30次。这些有创操作,学龄儿童尚可勉强接受,但学龄前患儿则会感到极度恐惧。

很多患儿一听说要做骨穿、腰穿、鞘注,就撕心裂肺地大哭,这种本能的恐惧,不是简单的安慰、鼓励就能消除的,鞘注前甚至整夜不能入睡,脾气变得暴躁、焦虑。孩子的痛苦会使家长无比自责、内疚、无助,精神也几近崩溃。即使疾病治愈,这些经历也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产生巨大的心理阴影。

对于穿刺医生来说,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穿刺过程中,患儿的激烈挣扎让其吃尽苦头,经常需要数位医生齐上阵,使出浑身解数,搂、抱、压、按各种手法固定患儿体位,不仅医生体力消耗很大,心理上也承受着极大的压力。穿刺中患儿的扭动,可能导致损伤、出血及穿刺失败等后果。

鞘注成为很多患儿和家长的心中之痛,大家都希望有一天可以实现“穿刺自由”,让患儿毫无痛苦地接受穿刺,让医生轻松上阵。

其实,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不仅应用丙泊酚(Propofol)镇静后的无痛鞘注已非常普及,而且对影像检查、放疗等不能配合的患儿,亦广泛应用丙泊芬镇静,使诊断治疗得以顺利进行。但在国内,据了解,仅有北京儿童医院和部分省级医院等极少数医院开展了无痛鞘注,受到患儿及家长的欢迎。

无痛鞘注并不复杂,和目前广泛开展的无痛人流、无痛胃镜操作中的无痛技术一样。鞘注前,先注射一种镇静剂,诱导患儿快速入眠。患儿入眠后再进行腰穿、鞘注,还可以同时做骨穿等有创操作。没有患儿的挣扎,操作会进行的很顺利,几分钟即可完成。之后,患儿很快清醒,对所有穿刺没有任何知觉和记忆。

目前常用的镇静剂丙泊酚或右美托咪定,是麻醉辅助用药,无明显副作用,安全性良好,适用于各年龄段患儿。为保证安全,进行无痛鞘注前需要禁食8小时,鞘注中需要麻醉师协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行心电监护。但患有气管炎的患儿,无痛鞘注需要暂缓。

此次,新乡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儿童急性白血病患者无痛穿刺技术,看到患者及家人满意的笑容,他们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