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是“最好的疫苗”

2021-11-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朱晓娟
“目前还没有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是‘最好的疫苗’。”郑州市郑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杨松芹再次向大学生群体敲响警钟。
11月24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主题团课——“防艾专家进校园”活动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举行。来自该校传媒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100多名大学生分别在英才校区、金河校区线下分会场参加活动。此外,线上观看人次达10.22万。
“预防艾滋病,宣传工作一定要走在前面!一本宣传手册、一个安全套,或许就成为大学生保护自己不被传染的安全网。”在线下会场,志愿者为大学生分发防艾宣传册、安全套,讲解艾滋病预防知识。
“艾滋病病毒会持续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若不坚持规范治疗,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最终可导致死亡。所以,患者必须终生规律服药,否则治疗效果差,还容易导致耐药。”在访谈环节,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马彦民说,这不是危言耸听,“患上艾滋病后,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活动组织者还特别安排了“答题闯关领礼品”互动环节。此外,情景朗诵《觉醒之时》、原创歌曲《防艾说唱》、诗歌朗诵《可爱的中国》……学校精心组织彩排、志愿者倾情演绎,弘扬正气的节目穿插于整个活动中,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防艾知识,提升自我的防护技能。
随后,在场师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抗击艾滋病的一员,全面了解艾滋病相关信息,保护自己,与朋友、家人分享方法与经验,积极向社会大众宣传防艾知识……”
“以前虽然对艾滋病有所了解,但是了解的都是片面的;今天听了专家们的讲解,我们更直观地认识到——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今后,我一定要洁身自爱,并带动周边的人传播防艾知识,争当防艾宣传员。”活动结束后,一名在校大学生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主办,医药卫生报社、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承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卫生健康委、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红十字会协办,省卫生健康药具管理中心、省计划生育协会支持。从2019年开始,“防艾专家进校园”活动已经走进了河南各地30所学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76900985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