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戏学经方,这种办法好”

2022-9-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乔晓娜  文/图
“看戏学经方,这种办法好。”9月5日,回想起看经方短剧那一幕,内乡县的杨先生历历在目。
内乡县中医院在中医药文化宣传、提升全民中医药健康素养实际工作中,反复研究、对比宣传手段与接受实效,将中医经方搬上剧场,拍成经方短剧(如下图),深受群众喜爱。
前不久,在中医药文化演出中,内乡县中医院医务人员分别演出了《梦回仲景之医德篇》《梦回仲景之桂枝汤篇》《梦回仲景之麻杏石甘汤篇》等经方短剧,将经方中君、臣、佐、使脸谱化,将中药材草本和饮片用扇画表达,加上生动活泼的动作、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方剂的功效、用量、药性及服用方法传播给观众,无论是初学者还是中医药文化爱好者,即使没有任何中医药基础的群众,也可以在观赏中轻松掌握中医药知识。这种方法寓教于乐,降低了广大群众的学习难度。
内乡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许文振说,该院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进一步丰富宣传教育模式和方法,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