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医院经皮椎体成形术为患者“撑腰”

2022-9-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刘晓霏 陈晓璐)老年骨质疏松有多厉害?可能因为提一下重物、颠簸一下、弯一下腰、打个喷嚏,就会导致胸腰背疼痛甚至骨折。
年过七旬的董老太太平时身体硬朗,近日外出买了点东西,回家后就出现了腰痛情况。她以为自己累了,便躺在床上休息,可是3天后症状依旧没有缓解。家人不敢大意,赶紧将董老太太送到洛阳市中医院西工院区骨一科就诊。经过检查,董老太太被诊断为胸10椎体压缩性骨折。骨密度检测结果表明,她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
“我既没有摔倒,又没有受伤,怎么会骨折呢?”董老太太十分不解。在详细询问病史后,医务人员找到了原因,认为这跟董老太太外出买东西那天提重物有关。考虑到董老太太年纪较大,经过综合评估后,骨一科医疗团队为她实施了微创经皮椎体成形手术,先穿刺建立通道至胸10椎体的前1/3处,再注入骨水泥,骨水泥凝固之后就牢牢地支撑起腰椎。
手术后第二天,董老太太便可以下床活动,腰痛症状明显好转。
近年来,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呈上升趋势,这类患者主要是由于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较常见的是由外伤造成的,但对于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刚开始出现胸腰背疼痛这种症状后,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其严重程度,等休息多日疼痛无法缓解,一查才知道患了胸腰椎骨折。目前,对这类胸腰椎骨折患者,骨一科可通过微创的方式进行手术,也就是在胸椎、腰椎部位,就像打针一样,打一两个针眼儿。穿刺进去之后,医生进行骨水泥注射治疗。手术创面较小,大概为3毫米,不用缝合,患者恢复快,一般第二天就可以下床,症状可以立即缓解,真正做到了经皮椎体成形术为老年人“撑腰”。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