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再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2022-9-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 常娟 许冬冬)9月21日,记者从全省医疗卫生灾后重建项目建设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省卫生健康委对加快推进全省医疗卫生灾后重建工作及省委灾后重建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年底前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参加会议;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良启主持会议。

 

2021年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决策部署,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强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医疗卫生997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已完工822个、完工率82%,累计完成投资23.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67%,但与预期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扛稳抓牢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强力推进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聚焦目标任务,全力加快项目进度。要大抓项目完工,大抓质量安全,已完工项目要抓紧验收、移交,收尾项目要抓紧收尾验收,在建项目要压茬推进、加快进度,力争尽早完工;对进度慢的项目,要逐一梳理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与问题,压实责任,限期解决,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做到一切往前赶、一切往实里抓,172个未完工项目今年11月底前力争完工、12月底前务必完工,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3个项目力争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工。

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要提前统筹,着力解决好、落实好配套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支付。要采取积极向地方政府请示汇报,及时、足额补齐资金缺口,切实落实地方政府投入责任;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支持,主动对接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尽可能多渠道争取捐赠资金;积极争取专项债资金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绝不能因配套资金不落实、不到位造成灾后重建项目规模缩水、质量打折。

同时,各地要严格项目管理,严把项目质量关、资金使用关及竣工验收关确保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在严把项目质量关上,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原则,坚决守牢质量安全底线,加强灾后重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在严把资金使用关上,要牢固树立重建资金是保障线、生命线和高压线的管理意识,进一步规范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和监督工作,突出制度建设,规范资金管理程序,落实重建资金监管各项要求。在严把竣工验收关上,对已经完工的重建项目,要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及时结算,确保每一分资金使用都发挥效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目前,河南省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省卫生健康委也印发了《医疗卫生灾后重建项目与资金专项治理方案》,对全系统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

阚全程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把专项治理作为推动巡视和审计整改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灾后重建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举一反三、深入排查、一体整改,做到巡视和审计问题整改、专项治理问题整改“双到位”。既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实事求是、从严从实,不遮掩、不护短,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又要把巡视和审计问题整改、专项治理与“能力作风建设年”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加强作风能力建设;还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建立整改台账,挂牌督办,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抓管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11月底前完成专项治理任务。

阚全程说,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关系到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卫生健康事业长远发展。各地、各单位要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向灾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秀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通报了全省医疗卫生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安阳、鹤壁、许昌及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省胸科医院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