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细化妇幼健康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

2022-9-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记者刘 旸 许冬冬 通讯员李 亢)9月22日下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能力双提升”培训工作要求,对全省妇幼健康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培训、再安排,进一步细化防控重点、提升防控能力,确保疫情期间母婴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围绕孕产妇关切,第一时间开通全省妇幼线上义诊咨询平台,指导各地开通24小时母婴安全热线,充分发挥“互联网+妇幼健康”作用,及时主动回应疫情期间孕产妇咨询就诊需求;围绕孕产妇医疗保健服务,建立完善保障工作机制,动态掌握高中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内的孕产妇底数,保障疫情期间妇幼健康服务不断线;守牢母婴安全主阵地,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感染防控,制定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控指南,明确定点救治机构,保障感染孕产妇及时有效诊疗。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河南省实现了妇幼保健机构院内感染“零发生”、确诊新冠肺炎孕产妇“零死亡”的阶段性目标。

 

近期,省卫生健康委梳理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各项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技术指南、应急处置规范和前期处置策略,组织专家制定印发了《河南省妇幼健康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从妇幼健康领域常态化防控、疫情期间服务保障、机构内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三个方面明确了处置流程和要求,明确了全省妇幼健康领域防控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孕产妇、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措施。

国庆长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性增加,对做好妇幼健康领域疫情防控提出严峻挑战和更高要求。河南要求,全省妇幼健康领域要突出妇幼健康领域防控重点,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风险意识、明确防控重点,提高责任意识、明确推进措施。发生疫情的地区要确保妇幼保健服务不断线,全力确保确诊孕产妇收治在新冠肺炎定点救治机构、涉疫孕产妇到专门医疗机构就诊,防止医疗资源准备不足导致疫情在机构内扩散和发生孕产妇安全事故。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坚持一手抓孕产妇医疗保障,一手抓妇幼系统疫情防控,努力减少孕产妇可预期死亡和妇幼保健机构院感的发生,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全面落实预检分诊的要求,优化门急诊布局流程,建立涵盖第三方、陪护人员在内的全员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制度、定期核酸检测制度,加强培训考核,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河南还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压实母婴安全保障底线,要建强体系,加快推进市、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建设;要建强队伍,利用“云上妇幼”平台开展日常政策、技术培训,利用国家产科医师培训项目加强产、儿科技术骨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基层妇幼专干技术培训;要健全制度,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即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制度、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制度、危急重症抢救制度、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制度、约谈通报制度,做到所有管理环节有制度规范。

 

当天,省卫生健康委还结合《河南省妇幼健康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妇幼保健机构感染防控重点等进行了专题培训。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