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完成首例心脏起搏器治疗

2022-9-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记者李志刚 通讯员刘群保 黑明月)近日,一名高龄男性,反复晕厥,来到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经检查,患者颅脑检查未见严重器质性病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患者晕厥呢?

不能确定病因,也让主治医师一筹莫展,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细心的医师发现患者动态心电图提示:平均心率52次,长RR间期有67次,最长停搏时间8.7秒,而窦性心律下心脏停搏时间超过3秒就可以出现头晕黑懵,甚至晕厥症状,老先生停搏发作时间与晕厥时间吻合,给诊断指明了方向。

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孙俊华表示,这种情况属于心源性晕厥,需要行起搏器治疗,孙俊华为了该患者的生命安全及生活质量,带领医院心内科团队成功完成了第一例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填补医院新技术治疗空白,大大减少了患者晕厥、猝死风险,患者及家人对此表示十分感激。

据介绍,双腔起搏器是将两根电极导线分别植入右心房和右心室进行房室顺序起搏,是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方法,又称生理性起搏。适用于窦房结功能障碍和(或)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

孙俊华说,晕厥患者一定要排除心源性晕厥,不能总是考虑神经介导性晕厥,心源性晕厥是晕厥中最严重、预后最差的晕厥类型,易出现猝死情况,建议大家一定要积极治疗,明确诊断;医院心内科团队可常规进行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心脏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心脏支架植入术、冠脉药物球囊扩张成型术、卵圆孔未闭封堵术等多项高精尖介入手术治疗,为周边房颤、心律失常、心梗、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提供更先进的医疗服务,造福广大患者。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