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树人德为本 科教兴医业为先

2022-9-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常俊伟 通讯员 孙翔 刘栋 张洁 张哂

百年风华,而今正茂。

蹒跚起步于1922年,新乡医学院的医学教育肇始于惠民医院护士学校;发展壮大于2022年,如今已是河南省独立建制的西医本科院校。

一个世纪的奋斗,一个世纪的跨越,一个世纪的辉煌。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新乡医学院在百年征程中,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启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与党的伟大事业血脉相连,并肩前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新乡医学院用百年积淀而成的教育理念,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国家“十三五”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支持高校、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建设高校的丰硕成果,献礼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谱写新华章。

立德树人 以人为本

新乡医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书育人初心,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信任。

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挖掘社会实践的思政育人功能,把社会实践融入“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大格局,丰富实践育人内涵,提升实践育人成效,学校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和河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科技文化创新活动,开展大学生科研课题申报评选,划拨专项经费,每年资助遴选课题100余项。近年来,学生在可比较的考试与竞赛中成绩显著,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在2021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新乡医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一所三个专业(临床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同时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高校。

服务就业 精准指导

就业是学校教育的目的之一,新乡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将其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21年,学校获批“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两个国家级平台,其中“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内第二家获批高校,也是国内第一家获批的医学院校。

2022年,新乡医学院获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根据“1+X”证书制度开展相应职业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同时,学校把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化落实“一把手”工程,以“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化校企合作。

为实现学生就业最大化,学校推行就业导师制,实行“一生一策”“一人一档”,为毕业生提供就业精准指导和个性化服务。学校利用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医学卫生类分市场,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因此被评为“全国高校就业50强”,两次被评为“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突出教学 提升科研

新乡医学院落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扎实推进教学研究,获首批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级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国家首批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首批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首批河南省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改革试点单位,2021年获批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重点立项建设单位。拥有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一流本科课程44门。拥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9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教学团队6个、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4个。建成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2个,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建成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2个。

新乡医学院各学科ESI排名持续提升,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2022年成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精神疾病生物样本库,精神医学专业连续3年全国排名第11位;儿科学为全国首批恢复儿科专业招生的八所高校之一;结核病学学科专业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8位;医学检验学科专业在2018—2019年度名列全国113所开设该专业高校前10名。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0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4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连续九年全省排名前9名。近年来,学校及附属医院与企事业单位签订各类成果转化及横向合作160余项。

强化“双创” 深化合作

新乡医学院努力建设完善的“ 双创”工作机制,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双创”平台建设,强化“双创”实践和体验,推动“双创”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新乡医学院众创空间先后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建设项目、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和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校2020年和2021年共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2项。“大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素养(医学院校)”获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获批河南省一流课程;“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批河南省首批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工作室。

学校与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在校生参训率达 100%。对接华兰生物、驼人集团等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和成功创新型企业,开通学生实践实习的“绿色通道”,打造校企创新联合体。深化就业创业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引领、理论研究、课程研发、培训指导、咨询服务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就业创业教育教学的良好循环。实施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创业基本素质教育,为在校本科生开设GYB创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创业运营与管理等教育培训,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

继往开来 砥砺奋进

新乡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稳中求进、内涵发展,各项建设有序推进,学校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新三大工程”“四位一体”建设成效显著;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加强学科建设引领,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开放办学领域持续拓展;着力加强规范管理,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加大校园建设投入,基本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规范附属医院发展,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加快民心工程建设,师生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学生的关切点就是学校的工作重点,事无大小皆受重视。学校先后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标兵示范校”“河南综合实力20强领军高校”“河南省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河南省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河南省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最满意高校”和“全国高校就业50强”等多项荣誉。

千秋大业,实干为基;宏伟蓝图,落实为要。今天的新乡医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学校“确保高质量建设医科大学、确保高水平实现医科大学”的建设目标,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全面综合改革为保障,主动融入健康中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创“双一流”建设高校,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阔步前进。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