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再创新“技” 罗山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大动脉血栓抽吸术

2022-9-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张坤 王玉霞)罗山县人民医院日前向媒体介绍,间歇性跛行,走100米左右就要休息一阵子,罗山县的郑姓老先生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问题竟然出在他腹腔内的动脉血管上。所幸,经过手术治疗,郑老先生顺利康复出院,连连感慨:“还好我最后去了医院检查,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现在的医疗技术真高明,痛苦小,效果又好!”

据介绍,65岁的郑老先生是一名退休职工。2019年,他发现自己走路稍微时间长一点,就会出现双下肢酸胀疼痛的情况,休息一阵子之后稍缓解。随着病情的进展,他慢慢只能连续走100米左右,就被迫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否则疼痛难忍。因为害怕疼痛,他平时尽量少走路,生活还能勉强维持。

今年中秋节,郑老先生与家人一起拜访亲戚,郑大爷发现,就连家里70多岁的长辈都走得比他快。为了等他,一群人都只能走一会儿、歇一会儿,这让他觉得很不好意思,这才下定决心到医院好好检查一下。

中秋节一过,这位郑老先生前往罗山县人民医院肿瘤介入科就诊,该科主任刘明伟、张坤医师根据腹主动脉造影,发现他的腹主动脉下段未显影,结合郑大爷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病史,诊断他患上了腹主动脉闭塞合并双髂动脉闭塞。

只是走不了太多路,怎么就成了肚子里面的血管有问题?面对郑老先生的疑问,张坤医师解释称,腹主动脉闭塞、髂动脉闭塞会让血流不畅,下肢这样的远端血管就容易出现供血不足,出现下肢疼痛、麻木、发凉等症状。

随后,罗医介入团队为郑老先生进行经腘动脉穿刺的微创介入手术,应用国内最先进的Rotarx血栓抽吸装置,它能像盾构机一样,可以搅碎坚硬的动脉斑块,也能吸出新鲜的血栓,医生用此装置吸出了腹主动脉、髂动脉血栓,并在右侧髂动脉置入支架撑开闭塞血管,使得该处血流畅通。术后,郑老先生很快便能下床行走,稳步恢复,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以往这样的患者,需要转到省级三甲医院就诊,患者多花钱,报销比例低,大大加重了患者负担。如今,罗山县医健集团总医院党委,大力支持开展高、精、尖技术,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同省级医院一样的医疗耗材,一样的治疗手段,切实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

罗山县人民医院肿瘤介入科主任刘明伟介绍,供应双下肢血流的主动脉闭塞、髂动脉闭塞会造成下肢及盆腔缺血,严重情况下可导致患者高位截肢,甚至危及生命,常见的主要症状为下肢疼痛、麻木、发凉、腰酸、臀部不适、间歇性跛行等,活动后症状会有加重,休息后可缓解。刘明伟提醒市民,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控制高脂食物摄入,控制血糖、血压,戒烟,当出现上述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尽快明确诊断,视情况规范治疗。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