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如何用针灸调整亚健康

2022-10-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郏县中医院针推二科 张红强

亚健康也被称作慢性疲劳综合征,是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目前,我国亚健康的发生率较高,引起人体处于亚健康的因素较多,包括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饮酒、疲劳过度、缺少运动、饮食不节制等,该临床症状表现有记忆力和注意力减退、反应迟缓、睡眠质量较差、容易发生感冒等。若体力或脑力过度,会加重病情,使患者的身心健康受到较为严重的损害,若此状态未得到有效改善,会使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减退,提高患病的几率。因此,调整和预防亚健康状态,对保证机体的健康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中医的针灸能够有效调整亚健康状态,该方式具有较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在临床中的优势明显。

古代中医中的亚健康

亚健康在古代医学中被称作“未病”,处于无病和大病之间。中医认为,“未病”是指机体出现气血失调、阴阳失调等状态。人体健康是与自然相互协作而成,若气血和阴阳失调,则会出现亚健康状态。古代不仅对疾病进行积极治疗,还提出较多可以预防疾病的方法。

亚健康的病因病机

《素问·生气通天论》中有记载:“阴平阳秘,精神乃治。”表明阴阳失调,则会呈现亚健康状态。中医学认为,引起亚健康的病因病机包括劳逸失常、起居、情志、饮食等,以上因素都会让人体的经络生理活动出现紊乱,致使阴阳失衡,从而出现较为典型的临床症状。此外,先天禀赋不足、年老体衰、用药不当、作息不规律等,也会引发亚健康状态。这些因素会致使机体内升降失常、气血津液、脏腑经络功能出现紊乱,从而有肝郁气滞、气血两亏、肝肾阴亏、脾虚湿盛等表现,若不及时采取治疗措施,会使机体出现虚、毒、热、瘀等病理变化。

亚健康的辩证施治

有研究学者认为,亚健康是气血运行出现紊乱、五脏六腑功能出现失调、阴阳失衡的一种状态,与人体的心、肾、脾、肝有关。对于亚健康的治疗,重点需要调整,主要采用针刺治疗,取主穴三阴交、内关、四神聪、水沟、百会穴,进行辩证取穴治疗。对于肝肾亏虚型,主要取太冲穴、三阴交穴;对于心脾两虚型,主要取阴陵泉穴、神门穴;对于脾虚肝郁型,取其太冲穴、阴陵穴、太阳穴;对于心胆气虚型,取其阳陵泉穴、神门穴。也有研究显示,亚健康与气血生化不足、脏腑功能失调有关,因此,采用针刺需对脏腑功能进行调整,改善患者的血液和代谢循环能力,进行针刺时,取患者的三阴交、内关、百会、四神聪穴位,其中内关穴和水沟穴能够加强神经组织的修复和代谢功能,对大脑的生理功能进行改善,若大脑功能得到改善,则表示神复,神复能够促使脏腑的生理功能恢复至正常水平,再调整脏腑功能失调,取其风池、曲池以及太冲穴,若气血化生不足,则取其阳陵泉、足三里以及手三里穴,再运用森田疗法,对心理状态进行改善,增强应激能力,从而调整亚健康状态。也有研究学者认为,气血运行不畅,脏腑功能失调,都会引起亚健康状态。其中耳与脏腑关系密切,对患者运用针刺治疗的同时,给予耳压治疗,能够调整阴阳之间的平衡,改善脏腑功能,有助于预防疾病进一步恶化。针刺取穴:太冲、关元、合谷、百会为主穴,若患者心肾不交,加以太溪、神门穴;若患者气血不足,加以三阴交、足三里穴;若患者胃肠蕴热,加以曲池、丰隆穴;若患者肝郁气滞,加以丘墟、内关穴。耳压法取穴:颈椎、直肠、心、肝、肾、神门、胃。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