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传承宋中医药文化 构筑中医医疗高地

2022-11-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刘 旸 通讯员 齐洪喜

记者日前从开封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开封市近年来紧紧围绕构筑中医医疗高地,促进多业融合、夯实基层基础,以宋中医药文化为内涵的中医药工作得到快速发展。

全市以组织为引领,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十项措施》,在《健康开封行动实施方案》里创造性单列了“中医药振兴行动”;发挥多部门合力,在全省率先推出“中医日间病房”医保支付新模式等。

同时,开封市以项目为契机,打造中医药发展新高地,

推进开封市中医院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工程暨自贸区医院、开封市第二中医院西扩工程建设,提高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兰考县、杞县中医院新院址,尉氏县中医院新病房楼相继投入使用,群众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全市现有1个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4个河南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总数量居省辖市第二位;还有1个国家临床中医重点专科、1个省中医名科、18个国家级、省级中医专科,成功打造高质量中医专科群;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面积7648平方米的市中药制剂中心。

目前,开封市正大力开展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活动,全市19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中100%开设了中医门诊、中药房和煎药室;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复审;开展“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确定11家培训基地,制定培训质量考评细则,首批招录学员2609人。

开封市还以融合为手段,催生新的发展格局。开封市政府与河南大学合作共建河南大学中医院,投资1500万元建设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积极谋划成立独立的开封市市中医药实验室;市政府连续举办3届“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健康产业发展黄河论坛”;河南开封大宋养生园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大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被命名为全国和河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以“嵌入式”等方式在国家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开设“惟一堂”,向游客展示宋代中医针灸文化,积极探索中医药健康产业化模式,目前已在国内开设166家“惟一堂”连锁店;筹划成立开封市中医药科普专家团,在全市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程”,累计完成进校园活动300余场次,研学旅参观活动220场,受益学生达30000多人次;联合市委组织部表彰了8名“汴梁民间优秀中医传承人”,并投资160万元建设“民间优秀中医传承工作室”。

在基层,开封市积极实施“中医春苗工程”,为基层培养中医骨干277人;组织专家到县区进行巡回培训,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全市82.6%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9.6%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诊疗服务技术;争取到中央资金1515万元,在全市建成95个中医馆和33个示范中医馆,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