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治疗反流性食管炎

2022-1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商丘市睢阳区中心医院 张秀丽

反流性食管炎是临床常见的消化道动力障碍性疾病,是指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到食管所诱发的反酸、烧心、疼痛等诸多症状,而且还可能会引发食管外的组织伤害,如咽喉、气道等。其临床表现为剑突下或胸骨后烧灼痛、刺痛或者类似心绞痛。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多和胃酸过多、贲门松弛等相关。中医对该病也有论述,虽无确切病名,但认为和“心痛、胃痞、胃痛”相似,指出反流性食管炎是由于人体功能失调,出现气机升降失常、肝气郁结、横逆犯胃。中医里,本病属于“胃痛、胃痞、反胃、心痛、呃逆”等范畴,需予以长时间调治。由于本病反复发作、病程迁延,可能会引起食管癌变,因此受到临床医生的普遍重视。

西医治疗反流性食管炎,主张采用药物治疗,但由于西药使用起来有较明显的副作用,长期疗效也不理想,因此临床开始探索联合中医治疗。中医在调治反流性食管炎上的经验较多,认为本病多是由情志不畅、饮食失调和过度劳累而致,进而实施辨证论治,针对不同证型的患者采取不同方剂进行治疗。

通过不断探索、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此病,获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对本病常见症状的治疗分述如下:

1.吐酸嘈杂:患者主诉反酸、心烦、口干,咽燥,可以使用平酸健脾和胃汤+奥美拉唑治疗,中药方剂组成:海螵蛸6g、瓦楞子10g、白芨6g、威灵仙15g、瓜蒌20g、半夏10g、郁金20g、砂仁6g、党参20g、黄芪20g、白扁豆10g、莲子10g、苏梗6g、陈皮12g、佩兰10g、麦冬20g、黄连10g、吴茱萸3g;以水煎服,每天1剂,于早、晚饭后口服;该方剂有寒热并治的作用,可有效抑制胃酸。奥美拉唑是质子泵抑制剂,有中和、抑制胃酸的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案更进一步使抑制胃酸的作用得到增强。

2.胃阴亏虚:患者主要表现为胃部隐痛感,入食干涩,口燥咽干,大便干结,应以滋阴益胃为主要治则;选用中药一贯煎加减+西药铝碳酸镁治疗。中药药方组成:沙参20g、麦冬20g、生地20g、枸杞子10g、川楝子10g、石斛20g、天花粉20g、甲珠10g、桃仁10g、黄芪20g、党参20g、白术10g、砂仁6g、枳实10g、白芍20g、大枣5枚。该方剂可益胃、补脾、敛阴,起到滋阴润燥的作用。结合西药铝碳酸镁,可以在受损黏膜表面形成保护膜,起到对有害物质侵蚀的隔绝作用,共同促进受损黏膜愈合。

3.痰气阻滞:病程时间迁延愈久,愈会生湿酿痰,痰瘀血阻,导致患者吞咽困难,胸膈痞闷、口燥咽干、心烦。气血瘀阻、不通则痛,所以表现为胸骨后疼痛难忍。治以通滞化瘀养阴消痰汤+西沙必利,中药方剂组成:丹参15g、郁金20g、砂仁6g、沙参20g、麦冬20g、川贝10g、茯苓20g、陈皮12g、法半夏12g、竹茹8g、白芍15g、生地15g、元胡10g、瓦楞子10g、黄连5g、威灵仙15g、瓜蒌20g、甘草6g,水煎服;西沙必利是促胃动力药,可减少反流,结合中药药方的使用来祛痰、理气,有标本兼治之效。

综上所述,中西医联合治疗反流性食管炎,对于改善患者症状,消除病因,有较好的效果。具体诊疗方案请咨询专业医师,勿私自用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