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的煎煮方法及注意事项

2022-1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宜阳县中医院药剂科 水江宜

煎药原则

在器皿的选择上,一般选择耐火的陶罐或者砂罐,因为其受热均匀、质量高、性质稳定且煎汁浓;不适合选择锅、铁、铜以及铝等,防止发生化学反应,使治疗效果受到影响,或者污染药液,同时煎具容量应该稍大,以便于煮沸时药液不断翻滚。在用水量上,自来水、井水或者纯净水都可以,在加水量的控制方面,可将水加到超过药物表面3-5cm左右,每克中药加水大约10ml,接着根据总药量明确加水量。通常情况下药物煎煮次数为2次,补益药物或者质地坚硬的药物能煎3次;煎药时间根据药物性味不同,将其划分为解表药、滋补药以及一般药,其中一般药根据传统煎法,在武火煮沸后转为文火半小时,二煎在武火煮沸后改成文火20分钟;解表药建议采取一煎二煎都减少10分钟;滋补药建议一煎二煎都增加10分钟,同时始终以文火进行煎煮,每剂中药一般成人400-600ml、儿童100-400ml,分两次服用。

特殊药物的煎煮

需要特殊处理的药物根据常规法,很难煎煮和煎透,须采取特殊方式煎煮,从而确保汤剂质量。角甲类、矿石类以及贝壳类药物需要先煎,从而增强药物有效成分的溶出,通常角甲类、矿石类以及贝壳类药物需要打碎成为颗粒或者粗粉先煎至少半小时。有毒药物比如生半夏、川乌以及草乌等,需要先煎1-2h,从而减轻药物毒性,以增加药物有效性以及安全性。对质地松软的花、叶和气味芳香含挥发性的药物,比如藿香、菊花、砂仁、竹叶、木香以及薄荷等或者久煎容易破坏有效成分的中药饮片需后下,在煎好其他的药物之前5-10分钟内加入煎煮。中药粉散剂、花粉类以及细小种子类等药物不容易和水完全接触,容易漂浮在水面,须用布袋包煎;含有黏液质比较多或者淀粉比较多的种子类药物,容易糊化或者粘锅,同样需要包煎。对有毛刺的药物,比如蜈蚣或者蝎子等,应放在布袋煎煮,避免药物毛刺进入到药液中而刺激到咽喉,造成咳嗽等。

注意事项

中药煎药之前不可清洗,以免药物作用受影响;关于药渣是否挤压,在药物煎煮好后,即将药液滤出,末煎时需把药渣挤压,让药渣内药液残留量减到最小,以此增强其有效成分;在儿科用药煎煮的时候,小儿内服药必须少且浓,以便喂服,其中头煎和二煎药液合并静置澄清,获得上清液再加热浓缩到合适量;在外用药的煎煮上,外用熏洗药物通常用药量比较大,同时大部分含有药性猛烈或者毒性的中药,在煎煮的时候加水量须适当,以武火和文火交替煎煮,煎煮出的药液比内服药物多2-3倍;有毒性或者烈性中药,除了要先煎以外,在煎煮后还需反复擦洗煎药器皿,若有必要可将其煮过后再用,防止毒性、串色或者串味,而使药物治疗效果以及煎剂质量受到影响。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