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中医院:中药预防汤剂助力疫情防控

2022-1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杜如红 陆明凯)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鲁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县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和预防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精心熬制中药预防汤剂,免费配送给集中隔离点的隔离人员、医务人员及交通卡点一线防疫人员等易感人群,在医院大厅放置供应中药预防汤剂的茶桶等,贴心的服务、暖心的举动,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中医力量。

按照上级疫情防控中“推动中医药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面覆盖”的要求,鲁山县中医院参照《河南省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中医药预防工作方案》中的预防推荐药方,结合鲁山地域气候、人群体质等特点,经中医药专家组讨论筛选,再优化精炼配制成具有扶正祛邪、抵抗病毒,提高身体免疫力功效的中药方剂。时间紧,任务重,医院专门成立中药熬制专班,严把汤剂质量关,工作人员按照中药汤剂制备流程取药、配药、泡药、煎煮、装包……加班加点,全速赶制,确保第一时间把汤剂送到隔离人员和一线防疫人员手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提供中医药防护。

 “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有着治疗效果好、在群众中接受度高的优势。中医院作为全县中医龙头单位,希望充分发挥自己的医疗优势,通过提供传统中药汤剂,提高大家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力量。”鲁山县中医院院长马帅庭说道。截至目前,鲁山县中医院已陆续为全县24个集中隔离点、20个交通卡点等重点岗位人员发放中药预防汤剂53000余袋。集中隔离人员中药使用率100%,做到了中药预防汤剂“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暖暖中药情,赤诚抗疫心。一袋袋暖心的中药汤剂,蕴含着对“疫”线人员无微不至的关爱,在给大家带去安心与温暖的同时,也为打赢这场硬仗多了一份保障、增添了一份信心。鲁山县中医院将持续为疫情防控一线配送中药预防汤剂,为全县的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中医药力量!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