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中心医院: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做法受当地民众高度称赞!

2022-11-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记者侯少飞 通讯员张海鹰)11月9日,郸城县中心医院为责任帮扶村东风乡郑庄行政村小郑庄自然村建设的“连心亭”举办落成揭幕仪式。该村及附近村庄的众多村民前来观看,不停地鼓掌喝彩,对郸城县中心医院助力乡村振兴所做出的系列贡献,纷纷表示称赞。

 

落成揭幕的连心亭为实木结构,呈六边形,设计古朴典雅,是郸城县中心医院通过村容村貌整改,优化公共活动区域,打造宜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增强居民归属感和凝聚力而建,成为该村及周边的一个美丽的景观,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场所,更是医院爱心牵手村民,共同振兴乡村的真实写照。

 

揭幕仪式结束后,村民们扶老携幼,沿着村街一路走一路观赏一路赞叹。一位头发全白的老者让家人用三轮车拉到连心亭前,连连称道不已。他招呼老友一起坐到亭里,言称活到90多岁,唯有这半个多月的变化让其耳目一新。

 

小郑庄村常住村民有400多人,几十年来,住房从茅草屋到瓦房再到楼房更换了无数茬,人们的住房越来越漂亮,可环境越来越差。人们在村头路边任意取土,秸秆垃圾到处堆放,废水乱排,不仅影响了居住环境,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10月22日,郸城县卫健系统在东风乡召开誓师大会,打响了人居环境治理战役。为此,郸城县中心医院院按照上级安排,选派骨干人员,组成驻村帮扶队伍,指定副院长贾文峰带队入住小郑庄村,开展上门入户走访,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实地测量规划,制订实施整改方案。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帮扶人员尽锐出战,同时,医院先后派出施工队前往支援,拆除清理乱堆乱放、乱倒乱扔,清除乱搭乱建、拆除残垣断壁、整理村头、胡同、路边。院长刘辉坐镇指挥,出谋划策,团结村民积极参与,大家一起致力村容村貌整改。

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奋战,郸城县中心医院出动人力600多人次,累计整治胡同 13个,拆除、修缮空心宅院残垣断壁5处,清理道路两侧荒地3处,拆除破损围墙2处;雇请挖土机2台、垃圾运送车5辆,清运秸秆、柴草、生活垃圾320多车,挖土200多方,自费购买土方近100方,用于铺垫路边、胡同、住宅;进行墙体刷白3600余平方,绘画100余平方。栽种桂花树、大叶女贞、百日红、石榴等观赏树木600余棵;购买大砌砖、红砖、沙、水泥用于危房改造,安装了村街装路灯;设计、建造连心亭一座,周边栽种了翠竹、铺上了草坪。

 

在入户整改时,刘辉院长看到孤儿郑某中家户门大敞,院墙倒塌,屋里屋外堆满柴草,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购买土方垫院,铺上红砖,砌起院墙,安装大门,并进行墙体绘画装饰;了解到郑某中四处打工挣不到钱,又为其在县城安排了工作……

在刘辉院长的感召下,郸城县中心医院工作人员积极发挥专长优势,争先向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科学生活保健知识,同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惠民政策,讲述节俭、孝老和移风移俗、节俭办婚事的好处,对清洁卫生户进行表彰,一系列措施的开展,受到众多村民的好评。

如今的小郑庄村焕然一新——昔日破败、充满脏臭味的村庄一下子变得净了、靓了、美了,穿村而过,处处是“景”,墙体绘画赏心赏心悦目,文化、政策宣传深入人心,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

“我们建造连心亭,寓意是与村民一起,长期致力于小郑庄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心,以后,医院还要经常来此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把小郑庄一时美变成世代美、永远美,以此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采访,刘辉院长如是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