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杨集镇卫生院“示范中医馆”建设真中

2022-11-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林继东)近年来,方城县杨集镇卫生院在坚持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的同时,更把中医药工作发展,中医馆建设提升、中医特色诊疗的拓展作为全院发展的重点来抓,不断完善组织,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培养中医药人才,使中医药工作得到了全面发展,中医药文化得到了大力弘扬,也为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力作用。

记者在方城县杨集镇卫生院采访时发现,整个中医馆焕然一新,显然是进行了重新装修,整体上更加体现中医特色,百姓的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内外装修均采用传统的古典风格,从入口处顶上的古式吊灯,中国红镂空花格式门柱到走廊内部宣传展板的色调和内容,再到诊室标牌的设计等均体现了强烈的古韵古风和中医特色。还分别在中医馆入口处和尽头处地面设置了具有中医象征意义的患者隐私保护屏风,以示中医讲究和谐养生的文化内涵。

主抓中医药工作并长期坐诊中医馆的党支部书记苏爱双告诉记者,中医馆有专业治疗技术人员5名,主治医师1名,医师及专业治疗师4名,能开展多项中医特色治疗技术。为加强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每年派遣至少两名以上中医药骨干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中医药新技术新疗法,不断拓展中医特色诊疗方法。并在原有中医传统诊疗设备的基础上,又新购进中药离子导入治疗仪,经颅电刺激治疗仪,电子智能化煎药机,及平衡杠,OT综合训练台,站立架,下肢训练器等中医康复诊疗设备。目前能开展中医诊疗项目如:针灸、推拿、中医正骨、艾灸、电针、小针刀、水针刀、拔罐、刮痧、中药塌渍、中药定向透药疗法、牵引、中药穴位贴敷等10余项;采购道地中药饮片和药材,不断增加中药饮片品种,鼓励医师开具中医处方,提供中医非药物诊疗服务。还加强中医门诊处方管理,规范中医医疗文书书写。现有中药饮片300多种,中成药100余种。临床中医药处方占比30%以上,中医药收入同比增加20%。

“为拓展中医发展空间,还进村入户开展免费义诊、随访、中医体质辨识服务,开具中医食疗、各种体质保健处方、进行中医健康咨询、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养生保健工作。”苏爱双说,中医作为我国五千年的传统国粹,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自成体系的文化特色。加强中医药建设,不仅要注重抓好中医内涵质量的提升,同时也要注重从外部环境上营造浓厚的中医服务氛围,为更好的弘扬中医特色文化。中医药的传承发展,中医适宜技术的广泛应用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也直接带动了整体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收入大幅增加。取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吸引济源,周口等周边地市的同行多次前来参观学习、交流。从而也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对发展中医药事业前景更加自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