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方” 中医担当

2022-11-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通讯员 王伟玲

连日来,为了让每一位患者及时喝到高质量的中药汤剂,中牟县中医院中药房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做着重复的工作,处方的审核、调剂、复核、浸泡、煎煮等很多繁琐的程序。 

 

 以德为先,是中牟县中医院中药调剂室与煎药室工作人员的行业价值观和执业操守,他们以“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质量观,“讲信义、重仁和”的理念,“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自律宗旨,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寒风白雪,每天准时到岗位上,完成着繁重的工作,终极目标就是让患者用上安全、有效、放心的中药。

不管多么忙碌,他们都会做到精准调剂,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把匠心精神渗透在每一处细节里,默默为患者和临床医护人员做好每一付药剂的煎、熬。偶尔也会从同事的口中听到来自患者的表扬,这就是他们工作的动力,做好甘为人后、勤于人先的后勤保障,他们甘作绿叶配红花,用双手为患者服务,更好地保障临床工作的稳定开展。

疫情防控,中药有“方”。为持续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预防和救治的特色优势,进一步降低感染发病率,中牟县中医院煎药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熬制中药汤剂,勠力同心齐抗疫。一袋袋中药汤剂及时送达,承载着中医人的大爱与关怀,更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增添了必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中牟县中医院中药房里,药师们各司其职,在加班加点忙碌,连夜加紧配药;煎药室里,煎药机里的汤剂咕嘟咕嘟直冒泡,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中药味道,煎药室工作人员忙着浸药、煎煮、打包中药汤剂。

一袋又一袋还热乎着的中药汤剂在中药封装机上封口后,很快被送往全县一线抗疫人员及隔离人员手中。他们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甚至凌晨,但是他们没有丝毫怨言,都格外用心,精心熬制中药,愿凭中医之力为抗疫做贡献,为全县疫情防控构筑一道坚固的中医药“防线”。

据中牟县中医院药械科负责人刘国顺介绍,我们严格按照煎药相关规定和操作程序,严把中药熬制各环节质量关,每天保质保量完成各类中草药的配药和熬制。同时根据各集中隔离点实际需求,安排专人将熬制好的中药汤剂送往各隔离点,确保一线人员和隔离人员第一时间都能喝上热乎乎的、放心安全的中药。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