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手术治好了她的“脆性骨折”

2022-11-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记者 王 婷  通讯员 石婉嘉

76岁的苏女士前几日打了个喷嚏后,就出现了很严重的腰背疼痛,下不了床。起初她并未在意,想着休息几天就好了,没想到越休息越严重。

她无意间得知郑州市中心医院可以解决她的问题,便来到该院找到神经脊柱外科主任孙国绍。经过一番询问和完善相关检查后,孙国绍判断苏女士可能是胸腰椎骨质疏松性压缩性骨折,即“脆性骨折”。经磁共振检查发现,苏女士第12胸椎和第1腰椎压缩性骨折;骨密度结果显示,苏女士钙含量不及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脆性骨折”是指身体或肢体在没有受到明显外力,或者只受到非常轻微的外力就发生骨折的情况。完善术前准备后,孙国绍为苏女士实施了经皮椎体成形术。次日,苏女士就能下床活动了。

孙国绍说,经皮椎体成形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在局麻下,只需要穿一根导针到骨折的椎体就可以进行撑开复位,再填充骨水泥,从而达到稳定,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疼痛缓解快,术后不需要再用药物镇痛。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