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宫颈癌防治工作获国家表扬

2022-11-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 (记者常 娟  通讯员井 方)11月21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评估结果通报,10个试点城市获表扬,郑州市是其中之一。
2020年12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遴选了15个城市开展试点,探索以健康城市为抓手,以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癌症防治行动中的宫颈癌防治为重点,促进形成有效工作模式,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进一步取得实效。近期,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组织国家癌症中心对2021年度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郑州市等10个工作实、成效好的城市提出表扬。
为提高宫颈癌阳性筛查率,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2018年郑州市政府将适龄妇女免费“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列为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建立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区域医疗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郑州市站位全局,统筹管理,首先成立了“两癌”筛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涵盖郑州市卫生健康委、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妇女联合会、郑州市民政局主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明确项目工作职责,做好业务培训、技术指导、项目监督评估以及项目专项资金的保障和监管;定期召开项目实施推进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全市上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其次,组建技术指导小组,成员涵盖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人民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相关专家;负责制定全市免费“两癌”筛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技术规范,参与全市“两癌”筛查机构的技术指导、绩效评价、质控督导等工作。再次,设立市级培训指导中心,承担市级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任务,确保免费“两癌”筛查科学规范开展。截至目前,郑州市累计派出专家300余人次,为基层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600余人次。
郑州市还强化考核评价,保障质量安全。为推进全市免费民生实事筛查工作,加强民生实事项目考核,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抽调市级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每年两次对全市十区六县市所有定点筛查服务机构进行现场督导考核及技术指导帮扶工作,实现全年督导质控覆盖率达100%。专家组对质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追踪,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郑州市还积极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宫颈癌防治,一方面充分发挥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另一方面,利用公共媒体、多媒体、自媒体等形式宣传“两癌”筛查、预防、诊治等相关知识,还组织专家团队走进社区、乡村、家庭,开展群众性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公益咨询达100余场,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次,切实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增强服务对象的保健意识和参加检查的积极性。
此外,郑州市还依托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郑州市宫颈癌防治中心,成功申报郑州市宫颈癌防治重点实验室,全面负责宫颈癌预防的健康促进工作,指导基层开展宫颈癌预防的健康教育活动,推广宫颈癌疫苗接种等适宜技术;建立全市宫颈癌筛查、诊断、治疗体系,完成宫颈癌防治协作网络建设,实现联防联治;开展宫颈癌及HPV(人乳头瘤病毒)流行病学调查,实施干预措施效果评估;开展宫颈癌预防与治疗相关科研;承担全市宫颈癌防治相关业务培训、质量控制,提高相关机构的筛查、诊断技术;建立全市宫颈癌数据中心,进行相关信息分析,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目前,郑州市的免费民生实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并达到出‘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办好民生实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解决筛查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为全市妇女朋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