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超声造影

2022-11-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张思宇)息县人民医院相关专家11月24日表示,超声造影又称声学造影,它的原理是造影剂使用后散射回声增强,它的功能是明显提高超声诊断的分辨力、敏感性和特异性的技术。

近日,息县人民医院普外一病区收治了一位胆囊结石、胆囊炎的腹痛急诊患者。患者,女,79岁,行上腹部常规增强CT检查发现肝左叶外侧段病变,考虑脓肿。

息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一病区协同超声诊断科准备超声引导下脓肿置管引流术,术前给予常规彩超检查确定脓肿成熟度及成熟范围,检查结果回示:肝内可见一大小约65×63mm稍高回声,内回声不均匀,可见数个不规则小无回声区,CDFI:周边可见点状血流信号,彩超看着考虑实性结节,肝左叶病变早期脓肿液化不全?

经普外科、超声诊断科联合会诊,排除禁忌证后果断给予超声造影检查,以便发现更多线索。检查结果显示:动脉期病灶大部分呈快速环形高增强,中心无增强,门脉期周边强化开始消退,呈低增强,中心无增强范围扩大,延迟期病灶强化完全消退,枯否相病灶整体呈无增强。提示肝左叶肿物不排除肿瘤可能,建议活检。与患者充分沟通后,遂在超声引导下行肝肿物穿刺术,病理结果排除肝脓肿,提示肝肿瘤。

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息县人民医院超声诊断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跃,医疗技术与省级三甲医院接轨。息县人民医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孟丽说,有人把超声造影看作是继二维超声、多普勒超声和彩色血流成像之后的‘第三次革命’。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不光对病灶进行了精准的诊断,更为患者节约了检查费用,提供了一项无创、无电离辐射的新型影像服务。

据介绍,超声造影的应用范围包括全身各个系统,局灶性病变的定性诊断;常规超声疑似存在的病变,或者其他影像检查发现病变但常规超声未能显示或者显示不清,超声造影可以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并进一步做出定性诊断,或者在超声造影引导下进行组织活检、介入治疗;肿瘤介入治疗的评估;外伤的诊断;其他如心脏声学造影,血管超声造影,子宫输卵管造影(用于发现宫腔、输卵管内病变、畸形以及评估输卵管的通畅性等)。

超声造影虽然功能强大,但对造影剂过敏者、有蛋类或蛋类制品过敏史的患者、有心脏病的患者、孕妇和哺乳期患者,年龄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禁用。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