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协作保高龄“凶险前置胎盘植入膀胱”产妇母子平安

2022-11-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陈述明 通讯员李伟琳 郭瑞军)近日,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为一位40岁4剖产妇顺利实施“凶险性前置胎盘并植入膀胱”手术,创造了高龄孕妇分娩奇迹。

据悉,“凶险性前置胎盘伴植入”一直是困扰产科的难题,手术难度大,出血量多,孕产妇死亡率高,如何最大程度保证此类孕产妇的母婴生命安全,是产科医生亟待攻克的难关。

凶险性前置胎盘伴植入,在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并不少见,但这种三次剖宫产史,胎盘深度植入膀胱,其风险性和挑战性可想而知。

据介绍,患者魏某因阴道少量出血,在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保胎住院治疗。入院后彩超及核磁均提示完全性前置胎盘,子宫前壁下段肌层缺如,胎盘深度植入,膀胱壁受侵犯。

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丽娜与病人及家属详细深入地沟通,并告知其完全性前置胎盘、胎盘穿透子宫浆膜层并植入膀胱后壁,妊娠合并中度贫血,3次剖宫产手术史,手术难度和风险极高。主任医师朱伟华得知情况后,对患者进行床前查看,并与其进行深度沟通。为确保患者母、婴安全,产科组织输血科、麻醉科、介入科、妇科、泌尿外科、新生儿科对其进行多学科会诊,并制定周密详细的手术预备方案。

11月17日,在手术准备前期,患者突然出现阴道出血,多于月经量,急查彩超见宫颈内口上方血肿形成,并可见活动性持续出血。

立即启动手术预案,拟急诊终止妊娠。

启动应急多学科联动,在最短时间内,介入科迅速完成“腹主动脉球囊置入”,泌尿外科伺机完成“输尿管支架置入”,输血科备足血源,麻醉完成,新生儿复苏准备完毕……

所有准备一一到位,濮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黄同森现场指挥“完全性前置胎盘,膀胱深度植入,子宫前壁近宫底胎盘边缘切口先取出胎儿!”。

朱伟华、王丽娜两位医师谨慎操作,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战斗”悄然打响……

用惊心动魄、跌宕起伏形容本次手术过程一点不为过,好在有惊无险,在濮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作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新生儿平安降生,患者术中、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术中出血控制在800毫升,且膀胱完整完好保留,母婴平安。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