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艾艾绒地方标准发布 将于12月10日正式实施

2022-11-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崔松涛 刘超)日前,记者从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获悉,《南阳艾艾绒》地方标准(DB4113/T 021-2022)已经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将于今年12月10日正式实施。该标准针对南阳艾艾绒进行了规范,对艾绒质量进行了分级,是继“南阳艾”后又一个系列标准。

据了解,该标准是由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阳道地药材(艾草)研究院王宇卿博士带领团队主持制定的。在2019年,地方标准发布权限由省级下放到省辖市,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积极对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制定中医药产业地方标准。2021年《南阳艾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南阳艾》经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实现了南阳艾地方标准零的突破。同时,近期完成的《社会艾灸馆建设规范》也已通过南阳市地方标准审查会,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发布。

此外,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支持域内高校参与中医药标准的制定。王宇卿团队制定的《河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陈艾、艾绒、艾叶3项药用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我省艾绒、艾条无合法手续,无法进入医院药店的局面。目前全市已有药益宝等19家艾制品企业获批药品生产许可证,执行该标准组织生产;《无烟艾条》等多项艾草系列产品的团体标准,规范了南阳艾大宗产品的质量控制方法和检验标准,提高了艾产品质量,有利于南阳艾的生产加工链,有序建立艾产业市场。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