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大排查

2022-11-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程艳丽)连日来,南阳市卧龙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每日组织20余名卫生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个体诊所、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站为重点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拉网式大排查,指导和督促各基层医疗机构在预检分诊流程管理、发热或疑似症状等病人的规范上报,严肃查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15种情形等违法违规行为。

从14日起,南阳市卧龙区卫健委组织卫生监督所6个执法检查小组、13个乡镇卫生监督协管站,按照职责分工,采取实地查看、现场问询、查阅资料等执法手段进行专项疫情防控大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区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全面大排查,全区共有各类基层医疗机构1007家,城乡共有914家提交了自查整改承诺书;共检查各类基层医疗机构898家,还有城区70家、乡镇18家个体诊所、村卫生所(室)处于自行歇业停诊状态。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城乡基层医疗机构480家,问题主要表现在预检分诊登记不全、使用中的消毒剂未按规定标注启用时间、个别机构健康码登记填写错误、预检分诊台无明显标识、消毒液配备不足、“四类”药品未下架等问题,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执法人员现场责令立即整改,对18家严重违反规定的个体诊所分别作出了警告、停业3-7天的行政处罚。本次大检查共召开检查部署会议3次,编发检查通报6期,对13个乡镇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站(含靳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1次疫情防控全面督导抽查。

据悉,本次按照市、区纪委领导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南阳市卫健委关于加强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排查要求,切实加强辖区内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卧龙区卫生计生监督所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在前期已经开展了2轮次疫情防控全面检查基础上开展的,下一步,卧龙区还要组织卫生执法人员对检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开展一次“回头看”检查,进一步夯实检查效果,敦促存在的问题立改力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