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轻骑兵”杨秋丽

2022-11-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记者 王平

“您好,家里有人吗?您该做核酸检测了。”一番熟悉的询问声过后,农户家紧闭的大门才缓缓地推开。“是秋丽啊,你看这疫情闹得,你们不分昼夜地给村民们定期上门做核酸,真是辛苦呀!”几句简短的寒暄过后,村民张大妈摘下口罩,顺利配合杨秋丽完成了核酸取样工作。据了解,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杨秋丽每天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日行数公里、不分昼夜地穿梭在农户之间,由于她工作认真、服务热情,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大白“轻骑兵”。

“我们每天的工作职责就是为分管辖区内的村民做全域核酸服务,同时还要为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逐户上门进行做核酸检测。现在,每天都有从外地打工返回家乡的务工人员和返乡的高校学生。随着返乡人员的不断增多,我们基层医生的工作量逐渐上升。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是能为全村的父老乡亲做一点儿有意义的事儿,俺即使再苦再累那也是值得的。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让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杨秋丽动情地说。

杨秋丽是叶县邓李乡邓李村的一名乡村医生,自今年10月份以来,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为做好疫情防护,远在省内外打工的务工人员以及在校的高校学生,他们大都选择了回家。随着打工族和在校就读的学生陆续返乡,一向较为冷清的村庄又悄然间地变得热闹了起来。为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乡村医生杨秋丽在得到上级部门的统一工作安排后,她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疫情防控任务。

邓李村不仅是镇政府行政所在地,还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口的行政村。该村地广人多,核酸检测任务重。为了尽快完成每日核酸取样任务,杨秋丽早晨6点钟准时起床,有时连早饭都顾不上吃,便急忙穿上防护衣,带着检测设备,骑上电动车,一溜烟似地赶到全村村民集中做核酸的地方,一干就是5个多小时。现如今,像这样起早贪黑地为村民提供健康服务已成为杨秋丽和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常态。当然,他们的辛苦与付出换来了村民们的尊敬和爱戴,村长的爱人李飘以及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母亲孙素梅,纷纷把家里刚饹好的葱花油饼和菜馍拿来让杨秋丽和同事们一起吃,类似这样动人的场景时常发生。

每当邓李村集中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后,“全服武装”的杨秋丽便按照提前规划的核酸取样“地图”,骑上电动车,携带着检测设备开始挨家挨户,进行上门核酸采样服务。然而,由于疫情不容乐观,一段时间以来,全镇各个村庄都处于静默状态,村民足不出户。面对居住人员分散和众多居家隔离人员必须做到日常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杨秋丽不怕危险、克服重重困难,把电动车当成她工作中的“亲密战友”,如影随形。他们整日穿梭在邻里之间,每天行走的路程都在5公里以上,天天如此,雷打不动。

“现在俺的身体快支撑不住了,村里每天都有返乡人员,工作量一天比一天大,做核酸检测的人也一天比一天多,忙活一天,让人累得腰酸腿疼,有时候疼起来很难忍住。”杨秋丽说,“在工作中,难免会有一些说三道四的村民,听得次数多了,俺也是一肚子委屈。面对有情绪的村民,俺还是与对方进行耐心解释和沟通。”一位老太太动情地说:“俺这孩子每天的工作都是起早贪黑,走东家串西家。你们这么辛苦是为了啥,还不都是为了村里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吗。你们所做的一切村里的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有时候还会痛在心里面啊!如今,党的政策真是好啊!”

据了解,自今年10月份以来,截至目前,全村进行集中核酸检测6万余人次,行走近150公里。由于杨秋丽工作认真,服务热情,在抗疫期间多次受到当地卫生部门的表扬和充分肯定。大白“轻骑兵”乡村医生杨秋丽带着组织的信任与群众的期盼,她的足迹遍布村庄的各个角落,用自己一份爱和基层医生的职责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百姓健康,她那一张可爱的笑脸烙在了村民的心底。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