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为救弟弟命悬一线 3D虚拟复位重塑孩子面容

2022-11-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石婉嘉

11月23日,小星星(化名)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复查,医生告诉他们,孩子的手术部位愈合得很理想,再恢复一阵子,面部就能和之前一样漂亮了。

事情要从3个月前说起,一天下午,5岁的小星星和3岁的弟弟在院子里玩“过家家”,爸爸去地里干活了,妈妈在屋里准备晚饭。和往常一样,姐弟俩爬上了停在院子里的电动三轮车,但谁能想到,这次车上的钥匙没拔,弟弟不小心碰到了开关,车子突然启动,姐弟俩一下被甩了出去。千钧一发之际,小星星用自己小小的身躯护住弟弟,自己却重重地撞到石头上。弟弟安然无恙,但小星星却血流如注!

妈妈立即从厨房冲出来,大声喊来邻居,一起将小星星送到当地医院。医生对小星星紧急进行气管插管和面部清创缝合,此时,小星星的爸爸也赶到医院。

完善CT检查后,医生发现小星星全身多发伤,除了肋骨骨折、脾挫伤、肺挫伤外,颌面部的创伤尤为严重,全面部粉碎性骨折伴软组织缺损。面对如此严重的创伤,当地医院立即将小星星转到医联体上级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

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ICU接诊医生发现孩子的情况非常复杂,严重的外伤导致大量出血造成失血性休克,好在一系列生命支持治疗和紧急输血后,坚强的小星星挺了过来!

进一步检查发现,小星星除了左侧第4-8肋骨骨折、双肺挫伤、脾挫伤,可进行保守治疗外,双侧上颌骨、颧骨颧弓、鼻眶筛骨、下颌骨体部及髁突都有多处粉碎性骨折,伴左侧上颌骨的压缩性骨折,这些创伤不仅让小星星面目全非,而且丧失了咀嚼功能。

这样的儿童外伤,目前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罕见,况且小星星只有5岁,身体结构和成年人差别很大,如何救治,是一个棘手难题。

口腔颌面外科团队接到任务,立即在科主任张瑞的带领下成立了由口腔颌面外科为主导的多学科诊疗MDT,包括ICU、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眼科、口腔等,大家对小星星的病情展开多次充分讨论,并联系北大口腔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专家远程会诊。

专家们均表示,孩子的手术难度相当大,不仅要考虑恢复功能与外形,还要兼顾孩子将来的颌骨及牙齿生长发育等诸多问题。经过专家的远程指导,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多学科团队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疑难病例讨论,3D虚拟复位,最终确定救治方案:第一步,先行下颌骨骨折的复位固定及髁突的复位,恢复下颌骨功能;第二步,与眼科联合实施上颌骨及鼻眶筛区、颧区骨折的复位,恢复面部外形;第三步,与口腔科联合,设计出周密的诊疗方案,上颌佩戴口外弓,下颌带合板,通过颅颌及颌间牵引恢复上颌的稳定性及正常的上下颌牙咬合关系。

与小星星父母沟通后,在MDT全程护航下,张瑞为孩子实施了手术,虽然治疗过程艰难,但手术很成功。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医生们如期重塑了小星星的面部外形和咀嚼功能。如今,小星星已经出院3个月了,各方面都恢复得不错。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