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手术后如何康复训练

2022-11-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膝关节是人体双下肢两个最大的关节,也是人体负重量最大的关节。膝关节的组成也比较复杂,主要是由大腿骨头、小腿骨头、大腿骨头的下半部分以及小腿上半部分所组成。膝关节容易发生病变,比如较为常见的骨关节炎,会由于各种因素,包括平时的工作状态、整个身体的状态不良时,都是造成骨关节炎的重要原因。膝关节在我们下肢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任何创伤因素或者非创伤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膝关节的损伤。

膝关节手术后康复训练对策

1.手术后第1周,可少许进行功能锻炼

在患者术后要平卧,待6小时后麻醉会逐渐消失,鼓励患者做些少许踝部运动,可取患者卧位及坐位,将膝部伸直,以最大限度进行跖屈背伸,每次保持3至5秒钟,反复进行10次,每次锻炼不少于10次。在患者术后24小时后,可适当指导患者进行股四头肌练习,取患者平卧,脚尖朝上,再用力绷紧大腿前侧肌肉,每次保持5至10秒钟,反复进行10次,每次练习不少于100次。在术后第2天,可适当指导患者做直腿抬高的锻炼,取患者平卧,下肢伸直抬起、放下,患者抬起动作保持5秒,反复进行15次,每天不少于3次。在术后的3至5天后,可每天鼓励患者下地慢慢行走,但是不要走多,下地行走的目的也是为减轻疼痛和肿胀以及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等,所以运动时间要适宜,以不觉得疲劳为宜。

2.手术后第2周,可逐渐增加膝关节活动范围

可相应的指导患者做一些终末伸膝练习,取患者平卧,伸直膝关节并保持5秒钟,反复进行10次。其次,进行股四头肌牵拉练习,取患者站立,患者膝关节屈曲,将足跟拉向臀部,一切要以受到牵拉为宜,并保持5秒钟,反复进行10次。

3.手术后第3至第4周,可加强锻炼强度

在患者进行手术后的第3至第4周后可逐渐地进行膝关节正常范围内的活动训练,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患者的患肢支腿抬高训练等锻炼,能够促使患者恢复正常活动。

4.手术后3个月至6个月,加强训练患肢训练

在一般情况下,患者在进行手术后的第3个月开始就可以恢复行走,在这个阶段就可根据患者的实际身体情况指导患者做单腿部分屈膝练习,取患者站立,将身体支撑主,健侧膝关节弯曲,患侧足部踩平,保持住平衡状态,慢慢屈膝降低身体,并保持放松,反复进行10次。另外,取患者站立,进行前向和侧向踏步练习,在患者的侧方放置1个约高10cm的板凳,患侧迈步踏上板凳,健侧腿跟上,再以相反顺序回到起始位置,反复进行10次,最后,当患者的患肢张力和活动度可以恢复到适当的范围后,可相应的进行体育锻炼。

膝关节手术后做康复训练是为有效地促进膝关节来达到正常的状态,避免出现肌肉萎缩或者僵硬,使膝关节逐步的恢复到正常的功能。损伤组织的功能修复都需要适当的训练,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维持良好的关节活动范围,保持良好神经肌肉功能,循环代谢能力,这对于损伤的修复及人体整体恢复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就是我对膝关节手术后如何康复训练方面的一点介绍,希望可给予读者一点参考价值。

(科普作者: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关节外科 陈文恒)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