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磁共振你不知道的小知识

2022-11-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让我们体验到了知识的力量,同时作为目前科学技术含量最高的代表之一磁共振,也让我们在受病痛折磨时体验到了科技的力量,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平时我们了解不到的关于磁共振的小知识。

早在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磁共振的现象就已经被人类所了解,早期的时候只是发现了磁场中原子核会沿磁场方向呈正向或者反向有序平行的排列,施加无线电波后呢,原子核的自旋转方向会发生翻转,这是人类对原子核与磁场,以及外加射频场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的最早认识。

自此以后人类就没有停下对磁共振的研究和探索,到了1946年原子核吸收射频场能量的现象被研究小组发现,这是人类对磁共振现象最初的认知,磁共振现象发现以后,很快形成一门新的边缘学科--磁共振波谱学。它可以在不破坏样品的情况下,通过磁共振谱线的区别来解析各种分子结构。磁共振谱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发展,从最初的一维氢谱发展到“C谱、二维磁共振谱等高级谱图,磁共振波谱技术解析分子结构的能力也越来越强,这为临床医学提供了有利条件。

1967年,人们第一次从活体动物身上测得磁共振信号,使得NMR方法有可能用于人体测量。随后医学家们发现水分子中的氢原子可以产生磁共振现象,利用这一现象可获取人体内水分子分布的信息,从而精确地绘制出人体内部结构。在此理论的基础上,1969年,纽约州立大学南部医学中心的医学博士达马迪安(R.Damadian)通过检测磁共振弛豫时间成功地将小鼠的癌细胞与正常组织细胞区分开来。在此项技术的启发下,1973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物理学家保罗·劳特伯尔(PaulC.Lauterbur)开发出了基于核磁共振现象的成像技术(MRI),并且应用他的设备成功地绘制出了一个活体蛤蜊的内部结构图像。各赫尔和他的同事们在荷兰得到了第一幅人类头部磁共振图像。

磁共振在历经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共造就了六位诺贝尔奖,高科技的力量也使得我们在日常检查中倍受其益。在日常检查中我们会遇到各类特殊的群体。

1.有纹身能做磁共振吗?

由于做纹身使用的饮料原料大部分添加各种金属元素以及鲜艳的色彩,而这些物质中有些含有铁瓷以及氧化铁颜料,这些颜料在磁场内会产生电池反应,纹身部位皮肤会因为电流形成而出现温度上升现象,严重时还会导致皮肤被烧伤灼伤以及纹身周围出红疹,所以身体带有纹身的人做核磁共振时要警惕。首先要了解自己纹身时所用的颜料,一般造成核磁共振伤害的本身大部分是含有铁磁性物质的颜料,这些颜料会产生电池反应,如比较常用的黑色和棕色颜料,所含有的氧化铁比较高,所以在检查前要了解自己纹身所使用的材料,才能知道是否会导致核磁共振受影响。其次在机房做检查时如果感觉纹身部位有明显的不适或者灼伤要及时同医生沟通,避免过度灼伤。如有灼伤的现象,在检查后一般12小时会恢复正常,但也要做好护理,采取冰敷降温的方式,减轻灼伤带来的痛感。最后在做检查时保持平和的心态,虽然有纹身可能会导致检查结果受影响或者导致在检查时出现问题,但在检查前和医生详细沟通,并且按照医生指导并不会有异常,所以在检查时心态要平和,不要过于紧张,也不要过于担心配合医生。

早在2006年,德国柏林大学夏里特医学院的Tobias Franiel等在写给《美国放射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的一封信中描述了这样一个病例:一名25岁的女性因为慢性炎症性神经系统疾病而需要接受颅脑MRI检查。这名患者的双眼上眼睑有美容性的纹身,也就是永久眼妆。在接受1.5-T颅脑MRI检查过程中,该患者称她的上眼睑有烧灼感,于是检查立即终止。临床检查发现:该患者的双侧上眼睑都出现了红斑,在患者被转回病房后又出现了上眼睑的水肿,被诊断为一度烧伤,也就是轻微烧伤。3天后,水肿和红斑自动缓解,完全恢复正常。分析其纹身成分的化学特性后,在其中发现了多种重金属元素——铅、铜、锌、铬、砷、镉、钡、汞,但没发现氧化铁颜料。提醒我们,不管纹身是否含有氧化铁,都有可能在MRI检查过程中引发轻度烧伤。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若为健康故,选择纹身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考虑了。

2.做胃部磁共振成像检查时该如何准备?

目前磁共振成像检查已成为胃部疾病的重要检查手段,做胃部磁共振检查要注意什么呐?

由于胃是一个不断蠕动着的空脏脏器,在磁共振成像检查过程中要清楚显示胃的解剖结构和胃周围情况,所以患者必须满足空腹、胃蠕动减弱和胃腔适度充盈扩张这些条件。因此,在做胃部的磁共振检查前准备应包括:空腹6-8小时、应用松弛胃肠道的药物(654-2或胰高血糖素)和口服胃腔对比剂。磁共振成像检查已成为胃部疾病的重要检查手段。

3.有假牙能做磁共振吗?

有假牙是否可以做核磁共振,主要与假牙的材质有关。若患者所戴的假牙中不含金属,如全陶瓷牙等,通常是可以做核磁共振的,但如果假牙中含有金属,如金属陶瓷牙、合金牙等,是不可以配戴做核磁共振的,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还可能影响核磁共振的结果。核磁共振在医学上称为核磁共振成像,是利用强外磁场内人体中的氢原子核即氢质子,在特定射频脉冲的作用下产生的磁共振现象而形成的医学成像技术。在核磁共振检查过程中,如果假牙中有金属,可能会被检查仪器产生的强大磁场吸引,导致异常移动等,进而可能对人体造成损伤。且金属在磁场中还可能会产生干扰信号,可能对核磁共振的结果造成影响,容易造成医生误诊,甚至延误病情。

因此建议如果患者不能确定假牙是否会对检查的过程和结果造成影响,在进行核磁共振前应明确假牙材质,并仔细咨询进行检查的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明确是否需要摘下假牙。

(科普作者:舞阳县人民医院磁共振室 罗静)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