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栓护理知识小课堂

2022-11-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一、什么是脑血栓?

脑血栓是一种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指的是脑部血液在血管腔内凝集,使得管腔狭窄、血管壁增厚,脑部组织血流供应突然中断或是减少,进而引发局部脑组织急性缺血性坏死的脑血管疾病。

二、脑血栓有哪些典型症状?

脑血栓患者最为常见的症状为视物模糊、视物成双或是眩晕等症状,还可能存在单眼或是双眼向一侧凝视,既往较为少见头痛、呕吐或是眩晕伴呕吐等症状,部分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还可能存在单侧手、脚、面部麻木或是肢体无力,舌头逐渐难以乏力,口角歪斜、吐字不清、流涎等症状。病情进展后,患者没有任何预感突然跌倒,或短时神志不清、抽搐等。

三、脑血栓高发人群

1.心脏病人群

如若人体出现心脏问题,尤其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说明血液中的栓状物质已经逐渐堵塞到心脏泵血的供应通道,使得心脏供血不足产生的心脏疾病。如若栓状物逐渐运行至脑部,则会导致脑血栓发生率明显提升。

2.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人群

血压升高会导致人体的脑动脉痉挛,血流量减少,脂类物质不断沉积于血管壁之上,使得动脉硬化形成。为了更好地保障血液流动畅通,血压升高较为明显,恶性循环后最终形成脑血栓。而血脂升高则会导致脂质物质随着血液的流动进入脑部,如若堆积较多,则可能导致脑血管之中形成血栓并发生堵塞,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糖尿病人群其血糖升高较为明显,血液之间黏稠,且血小板的聚集性增加,极其容易形成血栓,对脑血管形成堵塞。

3.不良生活习惯人群

不良生活习惯主要包括吸烟、喝酒以及情绪不稳定。其中吸烟会导致一氧化碳进入血液,使得血管缺氧,导致血管内膜增生,血流速度逐渐减慢,并导致脂肪不断沉积。因为长期、大量饮酒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长期的动脉因粥样硬化很容易引起脑血栓。情绪不稳定,尤其是激动——暴怒、焦虑、忧郁等使得血管神经调节失常,使得血管收缩明显,形成脑血栓。

四、脑血栓护理

日常生活之中,人们主要将血管认知为一条条河流,血栓则为河床上沉积的泥沙与垃圾,如若泥沙较多,则会导致河道断流。为了更好地避免河道断流,需要在常规时期对泥沙、垃圾进行清理,充分避免不良事件发生。同时脑血栓虽然是一种比较严重地心血管疾病,但该疾病并不是无法治疗的,通过合理的治疗以及相应的护理,能够充分减轻疾病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在护理过程当中要多关心和陪伴患者,让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1.按时服药

脑血栓患者初期或是手术后均应严格遵医嘱进行服药,从而控制基础疾病的发生,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除此之外,还应定期到医院复查,及时了解病情的变化,并调整用药方案。医护人员应告知患者不得盲目服药,否则药物的副作用或为人体造成较为明显的不良危害。

2.减少脂肪的摄入

如若患者体内堆积大量的脂肪,则容易形成血栓,使得脑血栓面积扩大,病情逐渐恶化。因而脑血栓患者应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避免血脂升高,在日常饮食的过程中,应注意少食用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同时应注意体重的控制,适当减脂,保障机体健康。

3.稳定心理状态

部分患者会出现偏瘫的情况,甚至存在较为严重的后遗症,诸多患者在心理上可能难以接受。因而在实际的护理过程中,医护人员应保持与患者的主动交流,并告知患者保持愉快的心情,从心理上对病情产生积极的心态,更好地配合治疗。

4.营养补充

对于大部分脑血栓患者而言,脑部的血液循环异常,因而需要通过适当的方法进行调整,如营养补充等。除了常规的营养摄入,还需要更好地补充保健品,补充维生素以及营养元素,更好地促进血液循环。

5.饮食护理

部分脑血栓患者可能会失去自理能力,甚至吞咽食物也逐渐困难。因而为患者准备对的食物应尽可能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并将其煮烂,在为患者喂食的过程中应放慢速度,充分避免食物进入气管。

(科普作者:内黄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 王开)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