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五举措全面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

2022-11-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赵忠民 通讯员马雷)今年以来,睢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目前,全县共有7家托育机构已经完成托育机构备案,共有托位555个,较去年增加126个,托位率0.77%。

明确发展思路和目标。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睢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职责,规划各阶段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不紊开展。

强化联合督导检查。睢县卫健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卫生保健、托育机构管理规范、食堂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采取现场查看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7家备案成功的托育机构开展联合督查活动。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进行跟踪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开展卫生保健技能培训。睢县结合《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对全县9家托育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举办“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商丘站”睢县启动仪式暨专业技能培训班,由县婴幼儿照护服务保育专家讲解《托育机构婴幼儿伤害预防指南(试行)》《托育机构婴幼儿喂养与营养指南(试行)》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保障婴幼儿身心健康。

抓好科学养育指导活动。睢县卫健委联合县计生协组织开展“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商丘站”亲子活动,让家长了解婴幼儿成长发育、早期发展、膳食营养、疾病预防等知识,掌握婴幼儿生活照料、保健护理、科学养育、安全防控等方法技能,让孩子描绘自己喜爱的图案,拉近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增强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让孩子在活动中获得健康与快乐。

努力营造良好氛围。睢县卫健委、计生协以“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商丘站”宣传活动为抓手,组织4家医疗单位医务人员和7家备案的托育机构工作人员,通过展出版面、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有关政策、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等,让有意向进入托育行业的市场主体了解相关政策,知晓工作流程,为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提供支持与帮助。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