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心力衰竭日”:关注心力衰竭,让心脏更有力

2022-11-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目前,全国约有超过1200万心力衰竭患者,且以每年新发约300万例高速增长,70岁以上的老人中,每十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心力衰竭。

11月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记者采访了心力衰竭患者韩先生以及其入住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心力衰竭病区主任原芳,听他们聊聊心力衰竭那些事。

48岁的韩先生是名厨师。可能是职业原因,韩先生体态“圆润”。别看年纪并不大,但他已经患心力衰竭8年。

8年前,韩先生活动时出现胸闷、气喘、乏力,还伴随双下肢浮肿。前往医院求诊,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

这可把韩先生一家吓坏了。除了有点胖,韩先生一向觉得自己的身体还不错,怎么就心力衰竭了呢?

一番探究后,专家发现,韩先生“嗜酒”,患有“高血压酒精性心肌病”,但他自己并不在意,还是天天无酒不欢。日积月累,就发展成为心力衰竭。

当初,听到自己心力衰竭让韩先生十分紧张,认为自己“时日不多了”。后经过专家的耐心谈话,他得知,做好自己的身体管理,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接下来的治疗过程,韩先生的依从性很好。通过戒酒控制高血压,同时辅助药物治疗后,韩先生心功能接近正常。

慢慢地,3年过去了。以为自己“痊愈”的他,开始“思想滑坡”,在自我管理上开始懈怠。

随后5年来,他不仅再次恢复抽烟饮酒,还不检测血压、吃药不规律、不控制体重、患上糖尿病……

近日,韩先生再次出现了心绞痛。他赶快来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向原芳求助。

经检查,韩先生的心脏彩超显示:左心大、左室壁运动减弱、左室收缩及舒张功能减低、EF值(射血分数)只有33%。心力衰竭基础上又出现了冠心病,需要住院治疗。

专家询问后得知,这两年韩先生的心功能感觉越来越好,有些“得意”的他又开始吸烟喝酒。虽然没有生病前那么过分,但烟酒基本每天20支烟、4两酒。

算一算,韩先生的烟龄、酒龄都已超过30年。

幸运的是,由于及时就医,在原芳团队制定的方案下,严格遵照医嘱规范管理,系统治疗一周后,韩先生心功能有所恢复。

原芳说,心力衰竭是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

数据显示,约有50%心力衰竭患者在诊断5年后死亡,存在着高发病率、高再住院率、高死亡率,生存率低于多种癌症,被称作心脏疾病最后的“战场”。

同韩先生一样,现在年轻人患心力衰竭的情况并不少见,主要多发于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等疾病患者。此外,工作压力过大、过度劳累、抽烟、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导致年轻人出现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心力衰竭患者一定要注意生活方式,不要一时的“肆无忌惮”,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原芳提醒,气虚乏力、躺卧呼吸困难、四肢水肿是心力衰竭最常见的几种症状,患者生活很受影响,也会因此导致抑郁、情绪低落等精神层面的问题。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给予重视,及时就医排查是否与心力衰竭有关,早诊断早治疗,千万不要置之不理,错失了最佳诊疗时机。(记者丁玲 通讯员朱之韵)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