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多措并举推进中医护理工作

2022-1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医药卫生网讯(记者张治平 通讯员齐洪喜)中医护理是中医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技术方法灵活多样、注重整体、辨证施护为显著特点,与现代护理互相补充,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开封市坚持遵循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律,强调以人为本、立足临床,以不断优化中医护理服务水平为主线,推进了中医护理高质量发展。

开封市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中医护理工作:一是加强中医护理骨干培养。多方筹措资金,组织护理骨干参加河南中医药大学等中医院校的护理本科成人教育,进一步提升中医护理知识和技能。目前全市400名护理人员在读或完成学历提升。二是组织中医护理骨干巡讲。按照“培养一人、受益一片”原则,组织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刘晓宁、裴丽娜进行巡讲,共为8家中医医院1300余名护理人员进行了中医适宜技术和中医护理技能培训。所到之处,引发围观、拍摄、互动、交流不断,掀起了中医护理学习热潮。三是成立中医护理质控专家委员会。2022年8月,成立了开封市中医护理质量控制专家委员会,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下负责全市中医护理质量的指导、培训和监督,制定并不断完善符合开封实际的中医护理规范和考核评价标准,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促进全市中医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四是开展中医护理质量管理能力提升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模式,利用视频、课件、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强化中医护理能力提升,主要包括护理敏感指标解读与应用、中医护理文书书写规范与评价、护理安全管理质量评价标准临床应用、病房感染控制重点项目监测及管理、优质护理管理质量标准解读、中医特色护理质量评价标准解析、分级护理质量标准及实施办法等方面。五是设立中医特色护理门诊。开封市中医院和开封市第二中医院均设立中医特色护理门诊,通过辨证施护、中医特色技术等多元化中医护理特色疗法,改善和缓解患者的各种急、慢性症状,并在饮食、情志、生活起居等方面给予个体化指导和调护,充分体现了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独特优势。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患者4000余人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