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孕后拍了CT,会导致胎儿畸形吗
2022-12-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婚后,当我们发现自己怀孕的时候,很多准父母都会进入一种特别兴奋的状态。但是作为准妈妈,在心态上和爸爸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一般情况下,作为女性,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在子宫里拥有一个小生命的难以忍受的喜悦,还有一丝不安和恐惧。毕竟此时的胎儿太小,发育还不够稳定,所以孕妈妈在孕早期要多做一些保护工作。有了妈妈的保护,胎儿才能不断地发育成长,等到瓜熟蒂落的那一天。
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拍了CT,孩子会不会被辐射?会不会畸形?还能不能要呢?
一位30岁生二胎的女士,在孕早期出现了头晕。开始时以为只是早孕反应或感冒,但服用抗生素后仍不见好转,头晕还日渐加重。
5天后,这位准妈妈在上班途中晕倒。路人把她送到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建议她做脑部和颈部CT,但她拒绝了。她到孕早期门诊上找到我,问我“怀孕了能不能做CT”?
我们通过和外科同事协商,最终决定“继续观察”。这时可能就有孕妈想问了,为什么这样安排了?怀孕了到底能不能做CT?如果不得不进行,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呢?下面我们来详细说说。
1、医学上使用的检查手段,不少都存在辐射,比如最常用的CT和X光。CT和X光检查都属于电离辐射,它们的特点是能量很大,可以直接损伤细胞或者改变 DNA 结构,对人体造成危害。
孕妈们常常担心的辐射是在孕早期。的确,孕早期是胎儿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辐射可能造成的危害是最严重的。在孕早期如果孕妈经历超过安全剂量的辐射,可能会造成以下结果:
孕 0~4 周:这是一个“全或无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宝宝如果受到了电离辐射的伤害,要么还是安然无恙,要么就直接阵亡;
孕 5~8 周:这是细胞分化的早期,胎儿会比较敏感。但只要控制在安全剂量之下,科学研究就认为是安全的;
孕 8~15 周:这时辐射对宝宝智力发育影响最大的时期,但是也不用太过恐慌。
看到这个数据,不少孕妈感到惊讶:哎呀!这么严重啊!那为什么医生还建议我做CT呢?做了CT的岂不是宝宝已经受到伤害了?
2、别急,这才刚刚开始呢,注意我用到的一个词“安全剂量”,医学上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叫做“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辐射剂量,才是产生危险的关键因素。医学研究表明,辐射剂量大约在200 mGy 到 400 mGy 之间,会对胎儿智力产生影响。我们一般认为阈值在50mGy以下的电离辐射,不会出现流产、致畸或影响胎儿智力的不良后果。
50mGy是个什么概念呢?跟CT检查、X光检查比较呢?这里有一份日常检查对胎儿辐射剂量的表格,我们来看看: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常用的检查项目,辐射剂量都没有超过50mGy这个上限。这意味着常规检测一般不会影响胎儿,除非长期重复检测可能会造成不良影响,但后者在怀孕期间发生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那么为什么我们建议孕妈“继续观察”呢?事实上,经过外科医生同事诊断,孕妈的颈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这很可能是导致她长期头的原因。从这方面考虑,我们多采用物理疗法,尽量避免电离辐射。
这就说到,虽然偶尔一次检查没有什么问题,但毕竟辐射是有害的,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应该尽量避免。
3、但是有的孕妈特别担心,曾经有一位孕妈在不知道自己怀孕的情况下做了胸部CT,特别害怕胎儿会发生畸形,我跟她说胎儿太小了继续观察,可她非要闹着要做各种检查,说着说着就在诊室里哭了起来。
这种情况下,医生也是束手无策。我说过孕早期外界的影响是全或无的,你去咨询医生,哪怕是再顶尖的教授专家,也不会告诉你到底是“留”还是“流”。所以千万别纠结微乎其微的一次辐射,更不要无知而盲目地去主动流产。
另一方面,有时候在必要的情况下,该做的检查还是要做。就像是吃药一样,孕妇发烧了还硬撑着,可能造成的危害比不吃药还严重。
(永城市人民医院妇科二病区 李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