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明生:用“工匠精神” 践行医者使命!

2023-1-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记者 丁宏伟  通讯员 李明华 李懿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这样的人,他们爱岗敬业 忠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邱明生是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1999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24年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坚守在临床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服务患者,从住院医师做起,直至成长为一名肾内科主任医师;驻马店市拔尖人才;驻马店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践行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前不久,邱明生被评为“驿城工匠”荣誉称号。

目前,邱明生除了日常诊治患者外,还每年完成肾活检穿刺、人工动静脉血管吻合、透析患者置管、介入球囊等手术300余例,在慢性肾炎、肾病、肾衰竭、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的诊断与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透析患者血管通路的建立及并发症的处理更具有较深的造诣。

邱明生一直致力于肾脏疾病的治疗,尤其是血管通路并发症手术治疗,往往涉及多个学科领域。血管通路手术需要超声地评估和入路引导;需要影像透视;需要多种介入操作技能;肾病内科专业知识的学习本身就已经很庞杂,邱明生又开始学习其他跨专业的知识,如超声科、影像科等相关专业知识,就是为了更好地处理血管通路这种复发的病变,让患者争取一次介入手术就完成血管通路多处的狭窄及闭塞病变。

心系患者,邱明生不断学习新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的治疗效果越来越好,患者的生存时间越来越长,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血管通路并发症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几年前,患者要到省级医院才能得以治疗,花钱又费力;部分患者甚至会选择放弃治疗。如何挽救这些患者,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邱明生一直急在心里。

邱明生认为,医者使命当然是治病救人,但医学又是有局限的,医学不能治愈一切疾病,也不能治愈每一个患者;但医学是人性的传递、情感的延伸。让每一位患者有尊严地生活,让每一个家庭更幸福地生活,一直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

目前,邱明生仅仅在介入球囊处理血管通路手术每年已超过100多例,对于血管通路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还与超声科及导管室密切合作,开展多学科联合处理血管通路,为尿毒症患者和生命线保驾护航。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邱明生始终耐心对待患者,用真心关切患者。一篇篇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一句句真诚致谢是对他人格魅力和精湛医技的生动注脚。

和邱明生接触得越多,越发感觉到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仁医精神。这是一种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精神;是一种追寻极致、完美无瑕的精神;是一种脚踏实地、探索创新的精神;更是一种心系患者、不忘初心的精神。这种精神朴实无华但打动人心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