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电话解决了多个患者的病痛

2023-1-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记者 王平

“孙医生,今天是大年初二,打扰您走亲戚了,俺实在是不好意思。可是俺的身体不争气,腰疼得走不成路,无奈之下才来找您看病。没想到,一个电话您就过来了。”1月23日(大年初二),家住叶县邓李乡董平村的患者李某感激地说。

孙继辉是叶县邓李乡中心卫生院疼痛科的一名全科医生,他的爱人杨秋丽是村里的一名乡村医生。1月23日上午,孙继辉和杨秋丽忙完手中的活儿后,两人便来到超市购买礼品,带着孩子一起去看望多日未见的岳父和岳母。然而13时左右,当全家人聚在一起开心地聊天,正准备吃饭时,孙继辉的手机铃声忽然响起。“您是孙继辉医生吗?俺爹的腰部疼痛得厉害,现在还在车里面躺着,不敢动弹。俺想请您给俺爹看看病。”挂断电话,孙继辉和杨秋丽连饭都没能吃上一口,他们和家里的老人打完招呼,便快速地走出了屋门,并以最快的时间赶往邓李乡中心卫生院。

“孙继辉医生来了!”这时,门诊大厅里面已有10多位患有颈肩腰腿痛的患者,都在等着孙继辉医生为他们进行治疗。然而,记者恰好遇上,并目睹了基层农村的就医场景。“在农村,过年期间忌讳看病。村民即便生病了,也是选择能扛就扛。像今天的‘特殊’情况,是患者的病情实在扛不过去了。我走亲戚是小事,能解决患者的痛苦那才是大事。”孙继辉说。

18时左右,村里每家每户都吃上了晚饭。但是,孙继辉的诊室里依然灯火通明、耐心地照顾着每一位就诊的患者。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