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例前置胎盘伴双胎大出血孕妇

2023-1-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李明华 邢小宝)近日,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一病区成功抢救一名前置胎盘伴双胎大出血孕妇。接诊后,立即开通高危孕产妇绿色通道、联合多学科共同抢救,最终产妇剖宫产娩出一对龙凤宝宝,目前该产妇已平安出院。

前置胎盘伴双胎大出血孕妈妈紧急求助

1月15日,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该院妇产科一病区的宁静,“孕妇大出血了……”接电话的妇产科一病区医生杨艳红马上高度警醒起来。经了解,患者是一位双胎伴前置胎盘出血的孕妇,慕名来到妇产科一病区找主任李金枝住院分娩,安静的病房瞬间忙碌了起来。

医务人员第一眼看见孕妇出血约200毫升,伴血块,无腹痛,紧急启动危重孕产妇救治应急预案,立即术前准备,备皮,备血,下导尿管,请麻醉科、新生儿重症科、输血科等多学科会诊,一波连续操作,边完善检查边准备手术,开通高危孕产妇就诊绿色通道,很短时间内进入手术室。

多学科守护保产妇和胎儿平安

术中,患者剖宫产娩出一男一女双活胎,哭声响亮,子宫下段及胎盘剥离面广泛出血,给予对症处理后子宫保住了,产妇术后恢复良好。家属激动地说:“感谢你们这个团队,保住了产妇生命,保住了两个孩子的生命,为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李金枝提醒,妊娠28周以后,胎盘位置低于胎先露部,附着在子宫下段、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称为前置胎盘。为妊娠晚期阴道流血最常见的原因,也是妊娠期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