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

2023-1-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奇 赵飞 张国龙

2023年1月29 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今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主题为“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麻风病防治工作,进一步降低局部地区麻风病流行水平。关心关爱麻风病患者,消除社会歧视,提高广大群众对麻风病的认知和关注度。

2022年,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的工作部署,依据《2011-2020年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要求,经全省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以国家考核指标为抓手,顺利完成了全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全省麻风病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自20世纪90年代全省全面实施联合化疗以来,每年新发麻风病人逐年下降,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发现麻风病患者1199例,其中愈后存活者285例,现症病人18例。近年来每年发现病人大都在个位徘徊,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全省各市县患病率均小于十万分之一,达到部颁基本消灭麻风病标准。

2022年全省共报告新发麻风病人4例,1例多菌型(MB),3例少菌型(PB);全省发现率为0.004/10万。河南省疾控中心对全省新确诊的4例麻风病人及周围的疑似病人开展现场随访与线索调查工作。对既往确诊病人进行了正规治疗,预防畸残,进行康复医疗等。按照南京麻风病防治中心要求,及时完成了新确诊病人全国麻风病系统网络直报﹑麻风病电子病历的输入﹑整理及管理工作。

截至2022年底,河南省有10年监测期内的病人45例,5年监测期内的病人现有24例,总计69例。为进一步完善麻风病疫情季报、年报制度,及时掌握全省的麻风疫情监测资料,每季度对10年监测期内患者进行走访和体格检查,必要的细菌病理检查。对现症、治愈监测期内有畸残的患者进行了自我防护知识的培训。

国家麻风病防治中心于2022年8月25召开了“2022年全国麻风病防治管理信息系统会议暨培训班”视频会议。河南省疾控中心艾防所及全省各地市疾控中心、信阳五院、固始黄山医院等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合计19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大家对性病、麻风病的认识,掌握了性病、麻风病防治技术的有关理论知识和相关要求,为今后做好性病、麻风病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根据麻风病的流行现况,河南省疾控中心制定全省麻风病防治工作方案。并以县市为重点,对重点人群进行麻风病排查及传染源追踪、健教宣传、培训、督导评估等。2022年共排查疑似线索1800余条,对愈后存活麻风病人进行了随访。对新发现的麻风病人及时进行了确诊、治疗及周围人群调查。对部分市县治愈存活及监测期内的麻风病人进行了监测﹑随访工作。对既往的确诊病人进行了正规治疗,预防畸残,进行康复医疗等工作。按照国家麻风病防治中心要求,及时完成了全国麻风病系统网络直报﹑麻风病电子病历的输入﹑整理及管理工作。河南省既往麻风病人及新发麻风病人的规则治疗率、麻风病患者开始联合化疗后2年内新发生畸残者率、麻风病患者密切接触者半年检查率及严重麻风病不良反应治疗率等指标均控制在三类地区允许的范围之内。同时开展对皮肤科医生的麻风病临床知识培训,提高其日常接诊工作中对新发麻风病人分辨力,提高早发现能力。并顺利开展了第69个“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制作了专题宣传片、进行了麻风病科普知识报纸专栏展示、征集了麻风病宣传。

河南省在全国属于麻风病低发地区,大众人群对麻风病认识不够,很多医生由于常年见不到麻风病人,不认识麻风病。河南省疾控中心通过治愈病人、早发现早治疗,减少畸残,减少危害、重点地区培训基层皮肤科医生,大力宣传,普及麻风病防治基本知识,消除歧视,使麻风病回归社会这几个防治策略,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今后考虑加强麻风病防治知识培训,扩大麻风病重点地区的范围,对更多的人群进行监测,早期发现麻风病人,同时加强对麻风病人及愈后存活者的随访。

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全省麻风病监测及随访管理网络,充分发挥全省疾控机构在麻风病防治工作的主导作用,及时准确掌握其麻风病流行动态,指导各地市上报麻风病疑似线索及对愈后存活者进行随访等。对确诊的麻风病例按规定进行网络直报,纳入患者管理。对麻风病进行主动监测,以麻风病疫情高发县区为重点工作地区,对国家考核指标中的“麻风病症状监测”“症状监测信息处理”“宣传和培训”“麻风病可疑者筛查”“治愈存活者监测”“密切接触者检查”等进行工作指导,完成国家考核指标。

麻风病人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多年来党和政府始终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活,开展救助和送温暖活动,并纳入到工作计划中来。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团体,企业人士情系弱势群体,消除对麻风歧视与偏见,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一个无麻风的世界。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