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放过“一只虫”

2023-1-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记者 常俊伟  通讯员 宋瑞芳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传染性寄生虫疾病,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的血液而感染的疾病。分布遍及全球,主要流行于温带和热带的发展中国家。疟疾与艾滋病、结核并称全球三大危害最严重的传染疾病。    

近日,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检出一例少见的、易漏诊的恶性疟原虫感染。患者为刚果金务工人员,回国后有隔日寒战发热症状,转院至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院血液内科治疗,初期考虑为溶血性贫血,后期输血效果不佳,进行疟原虫镜检。

医学检验科医师马增凤在收到标本后,按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求,通过血涂片镜检观察到疟原虫的三个主要发育期:滋养体、裂殖体和配子体。第一时间确诊并报告该患者为恶性疟原虫感染。

马增凤随即带领科室人员进入临床详细了解患者情况,并与医生张爱梅进行深入交流。马增凤说,疟疾对人类危害极大,每个检验人都必须掌握疟原虫实验室检测的方法以及各个类型疟原虫的临床症状和形态学表现,保证百分百检出率,绝不放过“一只虫”。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