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预防和处理一氧化碳中毒?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一、关于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

(一) 煤炭、煤炉的燃烧

我国使用煤炭取暖主要集中在北方的冬季以及来年的春季,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华中等地区。在北方地区,大部分居民利用煤炭的燃烧来进行冬春两季取暖。但是,为了生命安全,使用煤炭取暖需要细心谨慎,因为一旦煤炭未能燃烧充分,将存在大量的一氧化碳,氧气浓度减少,导致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迅速升高,一氧化碳随着煤炭燃烧而产生的烟气随之排出,使得一氧化碳留存在空气中。

(二) 燃气、煤气热水器的使用不当

由于卫生间或浴室的空间较为密闭,长时间使用燃气或是煤气热水器,未达到一定的通风时间,氧气减少,从而使得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增多,加大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而且,燃气或是煤气热水器的安装不符合通风要求,使得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忽视了及时进行通风、及时查看燃气是否处于关闭状态等情况。

(三) 煤气、燃气灶的不当使用

1、燃气灶在使用过程中,未能做到及时清理打扫;

2、燃气灶在安装过程中存在问题,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存在安全隐患,燃气灶质量未能过关,劣质的燃气灶极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等问题;

3、用户擅自修改燃气灶的管道,改变了原本安全的管道走向;

4、管道的老化、破损、陈旧都无形之间加大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四) 夏季长时间处于开放空调的汽车或封闭空间

由于较为密闭,通风次数少,也会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二、如何对一氧化碳中毒进行有效预防

(一)购置并安装一氧化碳警报器

一氧化碳警报器可分为家用和工业两种,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感应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一旦浓度超标,则自动生成信号,利用警报器传达到人们可感知到的范围。在可能会产生一氧化碳的环境内安装一台一氧化碳警报器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利用煤炭取暖时,及时清扫管道

定期查看管道是否老化、破损、脱落、漏气等情况,并做好检查日期的记录。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煤气的溢出现象,如果溢出,立即停止使用,且不可以用水进行扑灭。

(三)在使用燃气热水器的时候,最好不要使用时间过长

购置热水器需咨询热水器种类,以防安全问题,最好请专业人士进行安装,禁止个人进行改装、拆除,还要注意勤通风换气。

(四)利用煤炭取暖时,要及时注意观察和通风

入睡前需要检查煤炭是否已经完全熄灭,以防煤炭未燃尽,一氧化碳浓度超标,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危及生命。

(五) 加强关于一氧化碳中毒的应急处理的知识宣传

普及如何正确使用煤气、燃气以及煤炭,宣传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常识、如何迅速判断出中毒的程度,快速做出急救措施。

三、对于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进行的处理方法

(一)立即开窗开门,进行通风换气

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心慌等身体不适症状,立即停止使用燃气工具,并且迅速打开门窗,进行通风。与此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将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放到距离燃气灶较远的地方。如果患者情况较为严重,且家属无法判断是轻度、中度还是重度中毒的情况下,请迅速拨打急救电话。

(二)使中毒者快速脱离中毒区域

一旦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现象,一定要迅速将中毒者脱离中毒的区域,使患者处在衣领宽松、通风良好的地方,在保持开窗通风的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其他引发其他疾病如因受凉导致肺部感染。同时,如果患者处于窒息、昏迷状态,可以将中毒者的头部呈侧偏姿势,保证患者的呼吸顺畅。

(三)在等待急救的过程中,及时关注患者大脑和呼吸道的状态,可以利用指甲掐人中穴使患者保持清醒的状态,同时一定要保证患者的呼吸通道顺畅,如果患者呼吸困难或是无法呼吸的情况,可以进行人工呼吸。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 刘益丽)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