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医生让做心电图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总有患者会问:为什么每次去体检或去心内科看病时医生都要让做心电图?心电图有什么用?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心电图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心电图

心电图是利用心电图机从体表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电活动变化图形的技术,主要反映心脏激动的电学活动,因此对各种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的诊断分析具有肯定价值。

二、心电图的种类

1.常规心电图

最简单、最快捷、最经济。可以了解当时的心电图情况,判断有无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缺陷是如果疾病这时没犯,或者发作刚过去,就不能反应疾病的实际情况。

2.动态心电图

对于到医院已经过去,或者经常发作、干活时、走路时发作的病人,且经常心电图查不出问题的病人,动态心电图是较好的选择。因为这种心电图可以24小时、4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对你的心电图进行记录,可以反映你一天一夜的心电情况,对疾病的诊断率较常规心电图高。

三、心电图检查的意义

1.可以排查平时不易发现的疾病,如心律失常、心肌缺血、传导阻滞等。

2.急性心肌梗死时心电图可以判断心肌梗死的部位、范围、程度和疾病发展时期。

3.判断药物或电解质情况对心脏的影响。如房颤患者等在服用胺碘酮药物时,必须要定期做心电图监测QT间期。

4.判断人工心脏起搏器工作状况。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可通过心电图判定起搏器工作状况。

5.术前评估患者心脏情况,了解心脏功能。

四、哪些人需要定期做心电图检查

1.每年进行健康体检的普通人群。

2.经常熬夜,长期缺乏运动等亚健康人群。

3.怀疑高血压或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

4.有心悸、心慌、气促等不适感的人群。

5.存在胸闷、胸痛、晕厥等症状的人群。

6.心脏疾病患者。

五、做心电图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心电图记录的是心电活动引起的电位差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心电信号极容易受到干扰,做心电图检查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前不能饱食、吃冷饮和抽烟,需要平静休息20分钟;也不能空腹,以免出现低血糖导致心跳加速,这些因素都可以导致心电图异常,从而影响对疾病的判断。            

2.穿着宽松舒适衣服,不要穿紧身衣,连体裤袜等,检查时将手腕脚踝暴露出来。

3.检查过程中保持放松状态,不随意移动或转换体位,平静呼吸,保持安静。

4.若是慢性病人服用了药物,要提前跟医生说明情况。

综上所述,心电图检查是目前在临床中应用非常广泛的一项普通的检查项目,可以用于体检和疾病诊断,能够对心脏的跳动频率以及节律,是否心肌缺血,作出准确的判断,可以对于其他疾病,手术的风险进行一个很好的评估,而且心电图检查无创、经济、便捷,所以作为各种项目首选的一类检查。

(许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心电图室 樊玉鸽)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