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与剖宫产的产后恢复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宝宝的出生往往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很多新手妈妈们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之中,而忽略了产后恢复的重要性。要知道,我们以前经常说坐月子是女人生产后的关键时刻,那么到底产后恢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顺产与剖宫产的产后恢复又有哪些区别呢?下面本篇文章进行详细阐述。

一、顺产的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顺产过程中,妈妈的会阴可能会因宝宝过大而发生撕裂或必须切开。不过会阴处血管丰富,良好的血液循环和充足的血液流动,使会阴伤口能够快速愈合。一般会阴侧切在产后一周左右就能够愈合,但皮下组织、肌肉愈合后要与周围的组织重新生长在一起,软化到像其他组织一样的程度还需一段时间。因此,一般完全恢复大概需要1~3个月。

1、产后侧切伤口的护理

(1)防止外阴感染

①保持外阴的清洁,勤换卫生护垫,避免恶露浸泡伤口,谨防感染,可以每天用消毒棉由前向后擦拭外阴;②如厕后冲洗:宝妈们在生产完、大小便之后都应该用水冲洗会阴,冲洗顺序与卫生纸擦拭一致,都是由前往后,这样才能避免细菌感染。

(2)防止伤口拆线后裂开

①拆线后的几天时间里,宝妈们注意不要做用力下蹲的动作,解便时先缩紧会阴和臀部后再坐在马桶上,避免会阴伤口裂开;②产后1个月内,不要提举重物,也不要做任何耗费体力的家事和运动。③产后6周内,应该避免性行为。

(3)保持排便通畅

①宝妈们产后多选择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防止便秘;因为产后一旦便秘,在排便过程中如果用力过度,可能会导致侧切伤口再次裂开;②多补充水分,每天尽量喝足2000mL;③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4)避免伤口血肿

①顺产后最初几日内宝妈们最好采取右侧卧位,这样能够使伤口内的积血流出伤口外,以免发生血肿,还能够防止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处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 ②产后注意侧切口状况,如果伤口存在明显疼痛,还伴随肛门坠胀感,应马上与医生联系。 ③一旦血肿形成,医护人员会采用50%硫酸镁溶液进行冷敷,宝妈们积极配合即可。

2、这些情况需要就医

(1)伤口感染:产后2~3天,伤口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有时伴有硬结,挤压时有脓性分泌物。

(2)伤口拆线后裂开:有个别宝妈们在拆线后会发生伤口裂开,此时如已经出院,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处理。

二、剖宫产的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1、体位摆放与早期活动

剖宫产结束后因为产妇经历了麻醉,所以需要头偏向一侧、去枕平卧;并在腹部放置沙袋,以防止产后出血。产后6小时可以摆放半卧位或侧卧位,这样能够减少对腹部伤口的拉扯、促进子宫修复。家属还可以为宝妈准备具有排气作用的食物,比如萝卜汤,这样能够帮助她更快的排气。还有一点,选择剖宫产的妈妈们在尿管拔除后需要尽早下床活动,尽管会有轻微不适,但适当活动可以促进我们的肠蠕动,有利于子宫的复旧。

2、不要过早清除剖宫产伤口上的痂

剖宫产手术中,医生需要依次打开七层,所以伤口面积大、产后恢复时间较长,剖宫产形成的伤口一般需要4-6周左右才能完全恢复。恢复过程中切口通常会结痂,有些宝妈们可能因为无法忍受而强行去除痂,但痂过早去除会导致切口部位仍处于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被带走,甚至损害周围的皮肤组织,不仅刺激伤口、引起瘙痒,还会有过多的疤痕形成。

三、盆底肌修复

盆底主要对盆腔脏器起到承托作用,它能够使我们的盆腔脏器处于正确位置并维持正常功能。但是怀孕后随着子宫体积的不断增大,导致我们的腹腔压力上升,这时盆底肌肉就会因为受到重力持续性压迫而逐渐出现松弛。所以盆底肌修复是顺产与剖宫产产妇都需要开展的产后恢复项目。如果宝妈们在产后出现漏尿、阴道壁膨出的情况,提示我们的盆底肌已出现问题了。这时候可以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使用阴道哑铃开展盆底肌锻炼,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缩肛训练、收腹提肛训练等,必要情况下可选择低频神经肌肉电刺激等治疗措施或家用盆底修复仪。

四、产后42天检查不能忽略

产后出院的时候,医生都会叮嘱宝妈们在产后42天要回医院复查,但有些宝妈认为没有太大的必要,因此,未能重视这个产后复查工作。但其实,产后42天复查是对宝妈身体一般机能恢复、产后伤口恢复、盆底功能和子宫等器官恢复状况做的一个综合检查,可以帮助我们更科学地了解产后恢复情况,很有必要,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忽略。

(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 刘瑞杰)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