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的护理要点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变应性疾病,并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另有一型由非特异性的刺激所诱发、无特异性变应原参加、不是免疫反应过程,但临床表现与上述两型变应性鼻炎相似,称血管运动性鼻炎或称神经反射性鼻炎,刺激可来自体外(物理、化学方面),或来自体内(内分泌、精神方面),故有人看作即是变应性鼻炎,但因在机体内不存在抗原-抗体反应,所以脱敏疗法、激素或免疫疗法均无效。

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遗传因素、变应原暴露有关。遗传因素不能改变,所以我们更应该注重对周围环境接触。比如:在花粉或者灰尘较多的季节,关闭汽车或者房间的窗户;移去过敏源,包括宠物,烟,甚至可疑的花草或者家具;使用有空气清洁过滤功能的空调,以去除花粉(但可能无法过滤灰尘);可以使用温度调节器来减少室内的湿度,最好使空气湿度降到50%以下;持室内清洁无尘以减少过敏原,可利用吸尘器经常打扫卫生);卧室内使用无致敏作用的床单及被褥,如使用密闭良好的床垫及枕头,及柔韧性较好的床单和枕巾等,并每周用热水清洗床单枕巾;并注意不要在户外晒被和床单,因为霉菌和花粉可以粘到被子上;用木板,地砖等代替地毯,尤其是固定于地板上的地毯更应去除。并不要种植需要不断浇水的花草,因为潮湿的土壤有利于霉菌的生长;收拾好你的小物件,如书籍,录音盒,CD,光盘以及长毛动物玩具等,这些物品都极易沾上灰尘,从而引起过敏;注意鼻腔清洁,经常清洗鼻腔;加强室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室内清洁无尘以减少过敏原,可用吸尘器或湿抹布经常打扫房间等。

上述防护无效时可给予药物治疗,应考虑以下因素:疗效、安全性、费用/效果比等。常用鼻内和口服给药,疗效在不同患者之间可能有差异。停药后无长期持续疗效,因此对持续性变应性鼻炎需维持治疗。延长治疗时间并不发生快速耐药性。鼻内给药具有许多优点,高浓度药物可直接作用于鼻部,避免或减少了全身副作用。但对于伴有其他过敏性疾病患者,药物需要作用不同靶器官,鼻内给药不是最佳选择,推荐全身药物治疗。妊娠期患者应慎用各种药物。常用的药物有(1)抗组胺药口服或鼻用第2代或新型H1抗组胺药,可有效缓解鼻痒、喷嚏和流涕等症状。适用于轻度间歇性和轻度持续性变应性鼻炎,与鼻用糖皮质激素联合治疗中-重度变应性鼻炎。(2)糖皮质激素鼻用糖皮质激素,可有效缓解鼻塞、流涕和喷嚏等症状。对其他药物治疗无反应或不能耐受鼻用药物的重症患者,可采用口服糖皮质激素进行短期治疗。(3)抗白三烯药对变应性鼻炎和哮喘有效。(4)色酮类药对缓解鼻部症状有一定效果,滴眼液对缓解眼部症状有效。(5)鼻内减充血剂对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状有缓解作用,疗程应控制在7天以内。(6)鼻内抗胆碱能药物可有效抑制流涕。(7)中药部分中药对缓解症状有效。儿童和老年人的治疗原则与成人相同,但应特别注意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

 食疗可增强免疫力减轻变态反应,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肾虚型食疗1).鳝鱼煲猪肾:黄鳝250克(切段),猪肾100克,同煲熟,调味食用。2).苁蓉金英羊肉粥:肉苁蓉15克,金英子15克,精羊肉100克,粳米100克,细盐少许,葱白2根,生姜3片。先将肉苁蓉、金英子水煎去渣取汁,入羊肉、粳米同煮粥,待熟时,入盐、生姜、葱白稍煮即可。3).菟丝细辛粥:菟丝子15克,细辛5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菟丝子洗净后捣碎和细辛水煎去渣取汁,入米煮粥,粥熟时加白糖即可。

风寒型食疗1).葱白红枣鸡肉粥:红枣10枚(去核),葱白5茎,鸡肉连骨100克,芫荽10克,生姜10克,粳米100克。将粳米、鸡肉、生姜、红枣先煮粥,粥成再加入葱白、芫荽,调味服用,每日1次。2).神仙粥:生姜6克,连须葱白6根,糯米60克,米醋10毫升,先将糯米洗净后与生姜同煮,粥将熟时放入葱白,最后入米醋,稍煮即可食。

风热型食疗 1)3取桑叶 9克 ,菊花18克 ,甜杏仁 9克 ,粳米 60克。将前二味药煎水去渣 ,加甜杏仁、粳米煮粥食之。每日一剂 ,连服数剂。

(新乡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党楠楠)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