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磷中毒的急救措施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有机磷农药是工农业生产中常用的一种农药,它的毒性较强。食入、吸入或经皮肤吸收都有可能导致中毒,病情的进展是非常迅速的,稍不注意很可能会导致死亡。学会并且掌握有机磷中毒的急救措施十分重要。

一、有机磷中毒是什么?

有机磷中毒一般指有机磷农药中毒,它是指由有机磷类农药通过消化道、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一系列中毒症状。人们服用了有机磷农药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瞳孔缩小等症状,呕吐物还可能会伴有蒜臭味,还可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如果进行血液化验还会发现血清胆碱酯酶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二、有机磷中毒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1、清除残留毒物:首先要明确中毒的途径是什么,如果是误服,则需要及时催吐洗胃,反复的催吐,根据服入毒物的量的不同来采取不同的洗胃方式等,再配合导泄等措施来排出体内残余的毒物。如果是吸入,首先就要脱离中毒现场,避免毒物再进一步吸收,比如喷农药的人员需要即刻离开浓度很高的现场。如果是经皮肤吸收中毒,那么就要及时地及时地脱去衣物,反复地清洗身体中毒的部位,从而减少毒素的吸收。

2、药物处理:还要使用解毒剂和复能剂,根据中毒的严重程度选择治疗药物,需保证足量使用,常用的药物有阿托品、解磷定、长托宁等。将患者送往医院后,需立刻使用阿托品静脉注射,每隔十到二十分钟注射一次,以此来保证血液中药物的浓度。

3、对症营养支持和治疗:因为有机磷中毒是非常严重的,所以一定要给予患者足够的营养支持,给患者多补充一些有营养的食物,满足他们生理的需求,提高免疫力。在治疗后的恢复时间,患者要多休息,不要过早地活动。同时还要注意治疗并发症,如果出现衰竭的话,要使用呼吸兴奋剂来改善严重的患者,还需要用到呼吸机来治疗。

4、保持呼吸通畅:保持呼吸通畅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持续供氧或者使用呼吸器,保持呼吸通畅,维持血氧饱和度。如果发生休克,需使用升压药物,如果出现脑水肿,要适当使用脱水剂和糖皮质激素。一定要及时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如果发生异常,需要及时进行处理。

小结

有机磷中毒的危害性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学会有机磷中毒的急救措施十分重要。同时,还要学会预防有机磷中毒,家中购买的农药应该上锁保存,并且写上有毒的标志,不要放在儿童易触及的地方。在喷洒农药时,也应该穿长袖长裤,戴口罩和帽子,以防皮肤接触到有机磷导致中毒。除此之外,还要多了解一些有机磷中毒的相关知识,以便在第一时间做出急救处理。

(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 刘晓静)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