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相关知识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不注意健康饮食,导致胃癌的患者越来越多。胃癌是比较严重的疾病,由于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往往在发现后已经进入中晚期。那么大家对胃癌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和大家说一说。

一、什么是胃癌?

胃癌是指发生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目前在世界范围中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存在有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患者大约为女性患者的两倍。它的确切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但可能是与长期进食对胃有刺激的食物以及腌制品有关,尤其是含有亚硝酸盐比较多的食物,会诱发胃癌的发生。早期胃癌可以通过积极有效的手术治疗,而获得根治的机会。如果是晚期胃癌,往往已经丧失了手术切除的机会,只能采用全身化疗等保守的治疗手段来控制病情的发展。

二、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胃癌最常见的症状是上腹部的疼痛,以及进食后的饱胀感。因为胃是一个消化器官,如果说胃出现了病变,消化功能势必会受到影响,进食以后就会出现上腹部的饱胀感,以及消化功能的减退。早期胃癌一般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部分患者可能出现上腹部不适的表现,进展期胃癌患者常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消瘦、食欲减退、乏力、恶心、呕吐,同时还伴随呕血、黑便、腹泻、吞咽困难等症状的出现。胃癌到晚期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幽门梗阻,就是吃了东西之后会有恶心、呕吐的感觉。如果病人的肿瘤侵蚀破了血管,还可能会造成上消化道出血,出现呕血的表现。

三、如何预防胃癌?

想要预防胃癌,首先应该保持营养的均衡,每日三餐要按时地吃。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蛋白质,保持充足的营养摄入。尽量使饮食清淡些,不要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还要减少食用火锅、烧烤等刺激性食物,同时尽量避免食用隔夜、变质的食物,不吸烟、不喝酒也很重要。除了饮食调理,还需要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的同时,还可以增强免疫力。比如散步、慢跑、打羽毛球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抗病能力。定期地去医院进行体检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不良的病症,可以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早期的胃癌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

四、胃癌如何治疗?

1、早期胃癌:可通过胃镜进行微创治疗,费用相对较低,约90%以上的患者可以痊愈。

2、进展期胃癌:以手术治疗为主,根据患者的病情,可进行三到四个周期的新辅助化疗后,进行手术治疗,术后继续进行化疗。

3、晚期胃癌:可进行化疗、靶向治疗、生物学治疗、中医中药治疗等。如患者出现远处转移或梗阻症状,可进行对症治疗。若患者无法进食,可进行改造手术治疗。若出现肠梗阻,可进行手术或放置支架等治疗。

(郑州人民医院普外一病区 罗晓敏)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