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胸痛,必须赶紧去医院?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临床上胸痛为常见表现之一,主要是在外伤、组织缺血缺氧、炎症以及机械性压迫等因素影响下出现胸痛症状,常见于胸壁病变、心血管疾病、胸膜和肺部疾病等。我们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的都会出现部分胸痛症状,通常不会太多严重,胸痛本身也并不是疾病,但是是部分疾病所致的一种临床表现,胸痛严重程度也和疾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所以一旦出现以下胸痛症状,必须要赶紧去医院,由专业医生对其实施鉴别诊断,以免耽误疾病治疗时机。

胸痛部位及其发生方式

一部分疾病容易引发出现胸痛,其中胸壁疾病患者的疼痛通常是固定在病变位置,同时局部存在有明显压痛;脑梗死、急性肺炎以及自发性气胸等疾病所致胸痛,通常是出现在患病一侧的胸部;胸膜炎所致胸痛,通常是出现在胸廓扩大度较大的下侧位置;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所致胸痛,通常是在胸骨后或心前区,同时也会放射到左肩、左臂内侧;纵隔食管疾病所致胸痛,通常是在胸骨后;膈肌及膈下疾病所致胸痛,通常是在肋缘和斜方肌处,并呈现出放射状疼痛。

不同疾病的疼痛类型也存在有差异,可能是轻微的隐痛,也可能是剧烈的疼痛,性质不同,通常肋部神经疼痛表现为刀割样触电样灼痛,通常在身体进行转动或弯曲时疼痛加剧;骨痛呈现出锥痛,具有持续性;肌痛呈现出酸胀痛,一般情况下会在肌肉所受情况下疼痛加剧。如果是原发性肺癌或纵隔肌瘤所致胸痛,则表现为隐痛或闷痛;如果是心绞痛或心肌梗死所致胸痛,则表现为压榨样痛,也会伴随有窒息感,心绞痛患者胸痛症状在用力或过度激动情况下会诱发或加剧,主要是由心肌供血供养不足、动脉管腔狭窄所致疼痛,这一情况下心肌缺氧缺血,会导致心肌耗氧量显著提升,引发急性胸痛。这一疾病所致胸痛能够放射到下颌咽喉部上肢、心前区等,持续时间在几分钟或半个小时。心肌梗死患者胸痛具有持续性,主要是因为心肌供氧不足、心肌过劳受损等所致疼痛,这一情况下冠状动脉堵塞,出现有心肌缺血缺氧症状,进而出现急性胸痛。疼痛能够放射到左侧肋骨、口腔、背部以及上腹部等,还有部分位置会出现钝感或不适感等;如果是主动脉瘤侵袭胸壁所致疼痛,则表现为锥痛;如果是食管炎或膈疝所致胸痛,则表现为灼热感或灼感痛;胸膜炎患者胸痛通常会在深吸气和咳嗽时加重,屏气可以对其起到缓解作用,诱发原因可能是细菌、病毒感染所致,在受到炎症刺激作用后诱发出现急性胸痛,一般情况下疼痛表现为牵拉痛、刺痛;心脏神经官能症所致胸痛,会因为运动出现好转情况;食管疾病患者胸痛症状会因为吞咽动作痛感加剧;如果是心包炎所致胸痛,通常是有细菌感染所致,导致心脏壁层以及脏层出现炎症,诱发急性胸痛,临床主要表现为心前区疼痛、心悸以及呼吸困难等,能够放射到上腹部、左肩或者左臂等位置,多表现为刺痛,且会在吞咽动作、运动以及咳嗽中出现疼痛加剧情况;肺栓塞所致胸痛,主要原因为遗传、血管内皮损伤等,导致肺部血管出现堵塞,进而有血流不通畅诱发出现缺血缺氧,最终出现急性胸痛。临床主要表现为胸痛、呼吸困难以及咳嗽等,常见突发性疼痛,咳嗽时会导致疼痛加剧,另外也存在有部分肺栓塞患者,如果病情不严重也不会出现临床表现;肺炎通常是病原体侵犯,局部病灶浸润,进而导致炎症累及胸膜,诱发出现急性胸痛,还伴随有全身疼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另外也存在有部分患者炎症对胸膜造成刺激,引发胸痛,然而大部分肺炎患者不会出现胸痛症状。

如果在胸痛的同时,伴随出现有咳嗽症状,应该考虑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如果伴随出现高热症状,应该考虑患有肺炎;如果伴有少量咯血,通常考虑患有肺癌、肺结核或者肺梗死疾病;如果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应该考虑患有自发性气胸;如果伴有吞咽困难症状,应该考虑食管疾病。

不同胸痛类型及其病因

胸痛症状的出现,发生机制主要为各种炎症或物理因素对肋间神经产生刺激作用、支配心脏和主动脉感觉纤维、脊髓后根传入纤维、支气管和食管等迷走神经感觉纤维以及膈神经。不同胸痛类型所致病因也具有差异,常见的有:

胸膜性胸痛。壁层胸膜痛觉神经主要集中在肋间神经和膈神经上,因为肺组织以及脏层胸膜本身并不具备痛觉感受器。这一类型胸痛特点主要有:咳嗽、呼吸对疼痛影响较大,屏气可以缓解疼痛,甚至疼痛消失,同时对胸部疼痛的胸壁进行按压也不会加重疼痛。这一类型胸痛常见疾病类型为气胸、肺炎、肺栓塞以及细菌性胸膜炎等。

胸壁痛。这一胸痛主要是因为受到肋间肌肉损伤、带状疱疹、肋间神经炎、肋骨骨折以及非化脓性肋骨软骨炎等的影响。和胸膜性胸痛相比,胸壁痛主要表现为在咳嗽和运动情况下,会导致胸壁痛加重,按压疼痛位置也会导致胸痛症状明显加重,疼痛性质和患者自身感觉一致。

纵隔性胸痛。这一类型胸痛主要是因为气管、心脏、胸腺、淋巴结、食管以及主动脉等器官脏器发生病变,所致疼痛。常见疾病类型有纵隔炎、纵隔气胸、纵隔脓肿等。

综上,不同胸痛症状所致病因也具有差异,但是一旦出现胸痛建议立即到医院,做心电图或X线实施检查确诊,以便及时确诊病因实施治疗,以免耽误治疗时机,造成病情恶化,影响治疗效果。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罗韵之)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