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脑卒中的相关知识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急性脑卒中属于脑血管疾病当中的一种,以发病突然、病情凶险且致死致残率高为主要特点,对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威胁。如果未能及时救援甚至会导致患者的死亡。那么,如果身边突然出现急性脑卒中发作的患者,我们需要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急救呢?

1.确认患者意识,甄别患者病情

在人们的身边有人可能出现急性脑卒中发作的情况下,人们对患者进行急救的第一步就是确认患者的意识状态,判断患者究竟是不是急性脑卒中,并且为患者创建一个良好的急救环境。在此过程当中,护理人员需要注意不能像某些电视剧上一样用力摇晃患者,因为这样只会导致患者的病情进一步恶化;而正确的做法则是对患者的面部表情进行观察,并且尝试使用语言与患者沟通,若患者发出了回应则应当引导患者尝试做“笑一笑”“抬抬手”“说说话”来确定患者是否出现了面瘫、失语和偏瘫等症状,只要患者满足其中一项就可以认为患者属于急性脑血管病。

在确认患者属于急性脑血管病或确认患者失去意识之后,急救人员就应当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降患者平稳的搬运到床上或平坦的地面上,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患者的头部发生震动,如果是将患者放在床上的话还应当注意不能垫高枕头;在对患者的搬运完成之后,急救人员就应当让患者保持平卧状态休息,同时准备对患者进行下一步急救。当然,如果患者属于意识清醒且没有面瘫、偏瘫与失语的症状的时候,只需要让患者自己好好休息就可以了。而对于在家中突发状况但意识清醒的患者,家属需要注意稳定患者的情绪,不要在周围一直呼唤患者或大声哭泣,因为这会导致患者的心理压力上升,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疾病的复发。

2.保持仰卧体位,避免阻塞气道

在将患者移动到床上或平坦地面上后,急救人员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确认患者的通气是否正常。首先,急救人员需要确认患者所穿的上衣的情况,如果衣领处有比较紧的扣子,或是系有领带则应当及时解开,避免患者因衣物的束缚而难以呼吸;之后,急救人员就需要尝试打开患者的口腔确认患者是否有呕吐、舌后坠等情况,如果有这种情况的话则应当轻轻转动患者的头部使其朝向一侧,并且协助患者将口中的呕吐物排出,防止对患者的气道造成堵塞。在此过程当中,如果患者口中佩戴有可拆卸的假牙也应当一并摘掉,以此防止假牙脱落后阻塞患者的呼吸道。另外,在对患者急救的过程当中,急救人员需要注意绝对不能给患者擅自喂水或是喂药,因为这样也可能导致患者发生窒息。

3.排除危险物品,避免咬到舌头

在脑卒中急性发作之后,患者还有可能出现抽搐的状态,如果不及时应对的话很有可能导致患者的身体受到更进一步的伤害。因此,护理人员需要对发生抽搐的患者进行相应的处理措施:首先,急救人员需要及时清理患者身边可能造成危险的东西,包括患者身上佩戴的手表、手镯、项链、眼镜等随身物品以及周边的尖锐的树枝、坚硬的石头等;如果患者发生口唇抽搐的情况,还应当使用毛巾或衣服等包裹硬物塞入患者的上下牙之间,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患者咬伤咬断自己的舌头。

4.拨打急救电话,保持沉着冷静

在对急性脑卒中患者进行急救的过程当中,拨打急救电话寻求专业的医护人员的帮助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将拨打电话放在第四步并不代表急救人员应当在完成了上面的急救措施之后再打电话,甚至越早打电话患者的生命安全就越有保障;但在实际的急救过程当中,上文的急救步骤以及打120急救电话这两者之间是不冲突的,即使是急救人员在对患者进行紧急处理的时候也可以招呼其他群众帮忙拨打电话。而在拨打电话寻求医护人员帮助的过程当中,急救人员自身需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并且清楚告知医护人员患者的年龄、性别、症状表现以及当前所处的准确位置等,有条件的情况还应当告知医护人员患者的一些既往症状。对于患者而言,急救电话拨出后描述的准确程度直接决定医护人员急救准备的完善程度以及救护车到达的时间,因此拨打电话的人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尽量完善的描述相关信息,才能使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

5.听从医生安排,陪同患者入院

在120急救车到达现场之后,现场人员还有几件事要做:首先,现场人员应当遵循随车医护人员的意见,听从随车医护人员的安排,尽快将患者保持姿势稳定的状态搬动到担架上,并且抬好担架跟随医护人员将患者转运到救护车上;同时,如果患者是在家中发病的话,家属应当及时准备患者的身份证、医保卡、既往病史病历、相关影像资料以及足够缴纳治疗费用的银行卡,并且将这些交给最了解患者病情的家属,由这位家属陪同患者随车前往医院,而其他人则可以自行前往;如果患者是在外面发病且身边没有家属,则应当由为患者进行院前急救的路人随车入院。在路上,随车入院人员需要及时回答医护人员询问的关于患者的问题,这样才能使患者在入院后得到准确的急救。

作为中老年人群体当中的常见脑血管疾病,急性脑卒中的发生往往难以有效的预防,而且对患者的身体损伤也非常大。只有在患者发病后保持冷静,采取正确的措施对患者进行急救,才能更好的在专业的急救人员到来之前为患者争取更多生还的希望。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吴琳琳)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