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麻醉的相关知识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麻醉的意思就是在手术之前,由麻醉医生给患者麻药,让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没有疼痛。而且也为患者和手术医生保驾护航,尽量使手术医生在一个比较放松的情况下进行手术。而且麻醉完以后,也能使患者的手术部位有一定的肌松作用,这就使手术医生在手术过程的操作会比较顺利。而且在手术的时候,麻醉医生不光是给患者打一针,让患者不疼那么简单。全程也会给患者进行监护生命体征,使患者生命体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情况下进行手术。而且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也会给患者看护好麻醉管路,也会查看患者的出血情况。如果患者出血比较严重,还要及时给患者进行补液和给一些止血药物,保证患者的循环稳定,使患者在一个比较安全舒适的状态下进行手术。

在现代医学发展的背景下,麻醉学的概念有了更广的含义。它不仅包括麻醉镇痛,而且涉及麻醉前后整个围手术期的准备与治疗,监测手术麻醉时重要生理功能的变化,调控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态,以维护病人生理功能,为手术提供良好的条件,为病人安全度过手术提供保障,一旦遇有手术麻醉发生意外时,能及时采取有效的紧急措施抢救病人。此外,还承担危重病人复苏急救、呼吸疗法、休克救治、疼痛治疗等。麻醉工作者的足迹涉及整个医院和其他场所。

麻醉学是运用有关麻醉的基础理论、临床知识和技术以消除病人手术疼痛,保证病人安全,为手术创造良好条件的一门科学。现在,麻醉学已经成为临床医学中一个专门的独立学科,主要包括临床麻醉学、急救复苏医学、重症监测治疗学、疼痛诊疗学和其他相关医学及其机制的研究,是一门研究麻醉、镇痛、急救复苏及重症医学的综合性学科。其中临床麻醉是现代麻醉学的主要部分。

麻醉是施行手术时或进行诊断性检查操作时为消除疼痛、保障病人安全、创造良好的手术条件而采取的各种方法。亦用于控制疼痛、进行手术或诊断性检查操作时,病人会感到疼痛,需要用麻醉药或其他方式使之暂时失去知觉。手术或检查操作还可引起精神紧张和反射性不良反应,如胃肠道手术可引起恶心、呕吐、长时间的不舒适的体位(如俯卧位),可增加病人的不适和痛苦, 因此应使病人在舒适、安静的环境中,在对不良刺激无反应,暂时失去记忆的情况下接受手术。

麻醉有哪些类型

全身麻醉

通过呼吸道吸入或者静脉注射全身麻醉药,使失去意识、全身痛觉丧失、遗忘手术过程的操作,就是全身麻醉。

适应证:适用于绝大部分手术,包括时间长、范围大、部位深的手术,如心胸外科手术、开腹手术、神经外科手术等。不能配合简单外科操作的婴幼儿。

区域(部位)麻醉

可暂时阻断周围神经功能,保留意识,较为简单、有效、安全、并发症少。适用于时间短、范围小、手术部位表浅、四肢的手术。常与全身麻醉联用。常用方法如下:

表面麻醉

介绍:仅在体表黏膜处使用局部麻醉药物。

适应证:适用于五官科的浅表手术和部分检查项目, 如眼部检查、咽喉及气道检查、尿路检查等

局部浸润麻醉

介绍:在手术区域内注射局部麻醉药物,阻滞神经末梢。

适应证:适用于大部分部位浅表的手术。如部分口腔科手术、体表小肿物切除手术等。

区域阻滞

介绍:在手术区域的四周及底部注射局部麻醉药物,完全包围手术区域。

适应证:适用于局部肿块切除等,如乳房良性肿瘤切除术、头皮手术等。

神经阻滞

介绍:在神经主干周围注射局部麻醉药物,使得该神经支配的一整片范围失去感觉。

适应证:适用于四肢、颈部的手术以及某些特殊部位的诊疗,如前臂手术、下肢手术、手指(脚趾)手术等。

麻醉有什么注意事项?

手术前的病友首先要解除思想顾虑 ,可以向你的医生咨询手术目的、麻醉方式、手术体位、各种风险以及术中可能出现的不适等情况。尽量配合医务人员的指导做好术前准备, 戒烟戒酒,早晚刷牙,有口腔疾患的要及早诊治,进行术后需要的各种训练等。术前因其他疾病服食药物的必须向医生说明,以明确是否需要停药。入手术室前,禁饮禁食 10小时(小儿4-8小时),未插尿管的病人要排空尿液 。另外,由于麻醉医生需进行术前访视,患者术前一天最好留在病房不要外出,交流有困难者须有熟悉病情的家人陪同。

(禹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赵会奇)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