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心脏彩超筛查的必要性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最简单有效地筛查胎儿心脏异常的方法就是胎超。胎儿心脏超声筛查是分层次的,在不同的孕期选择不同层次和不同的检查方法来进行胎儿心脏的筛查,这样可以提高胎儿心脏异常的检出率,对于胎儿心脏的筛查常规的超声检查可以初步筛查出胎儿的心脏异常,大部分胎儿的心脏异常都可以通过系统的超声检查排除。大多胎儿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在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的基础上得到明确的诊断。

1、胎儿心脏异常的分类

胎儿心脏病的常见类型,包括先天性心脏病和后天心脏病两大类,具体如下:先天性心脏病:最常见的包括先天性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心内膜垫缺损或法乐氏四联症等;后天性心脏病:最常见的是心肌损伤,感染性心肌炎,以及较常见的早搏或传导阻滞等快速性心律失常或缓慢性心律失常。早期最常见的儿童心脏病,如风心病等。而川崎病目前已成为小儿获得性心脏病最常见的病因,因为胎儿的川崎病相对高发,最常见的是冠状动脉受累,而缺血性心肌病为后期川崎病冠状动脉病变的继发症。此外,可导致心脏结构和功能受损,继发心脏病的发生,是与高血压相关的心肌病和全身系统疾病。

2、胎儿心脏筛查的时间

 我国《产检指南》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指南(讨论稿)指出,孕妇一般从怀孕16周开始就可以进行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最适宜检查的时期是20~24周。这时羊水的量适中,胎位还没有固定,也是胎儿心脏筛查的最好时机,因为胎儿的脊椎和肋骨的因素影响较小。晚孕期由于胎位较固定,羊水减少,影响胎儿骨骼声影,影像质量下降,不利于观察胎儿心脏,但为了提高胎儿心脏异常的检出率,仍需在这一时期重复超声检查胎儿心脏。怀孕22周~24周左右是怀孕后给胎儿做心脏检查的最佳时期。此阶段宫内胎儿空间相对较大,活动范围较大,胎儿体位也适宜做心脏检查,且胎儿的心脏已发育完善,检查也较为清楚。胎儿心脏检查一般可排除胎儿心脏发育畸形,可对胎儿的心脏结构直接观察,并动态观察胎儿的心脏功能。如果检查时间过早,很难明确诊断,因为此时胎儿心脏的结构发育可能还未达到正常阶段。而且羊水在妊娠后期减少,胎儿活动受限,也会对检查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做心脏彩超检查要选择最好的时机进行。

3、胎儿超声心动图的安全性

女性在孕期可以进行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又称为彩超,是一种实时血流显像,将彩色叠加在二维超声的正面。检查原理以超声波成像为主,超声波对孕妇、小孩、婴幼儿都不会产生电离辐射。并且超声检查是最优的孕检手段。

4、胎儿超声心动图的检查方法

胎儿超声心动图的检查和我们成人及儿童经胸的超声心动图检查设备是一样的,但所用的探头是凸阵探头,也是要像四腔心切面一样,采集一系列标准的切面(如心脏切面);比如,像左右室流中的切面;也有主动脉的切面和肺动脉的切面;以及主动脉弓的作用;排除我们心脏畸形还有其他一系列标准的切面。经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可发现胎儿较为明确或较为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但对于较小的室间隔缺损,或像出生后会确诊的动脉导管未闭,或在胎儿时期未确诊的房间隔缺损是不做诊断要求的。由于房间隔缺损,在胎儿期卵圆孔比较大。但对于房缺型的原发孔型,由于动脉导管在胎儿期持续开放,因此无法在胎儿期诊断出房缺型。如果在胎儿期出现动脉导管闭合的情况,相对来说就是比较危险地征兆了。

5、胎儿超声优势

在现有的设备中,如果想知道婴儿长得如何、婴儿是否长得好、婴儿是否存在结构畸形,就目前的设备而言,超声是无法替代的。我们知道CT有辐射也不能动态观察,核磁共振可以观察到胎儿的一部分,但是胎儿的细微结构,包括胎儿心脏跳动,在孕周很小的时候是不能实时观察到的,而且核磁共振是非常昂贵的,对于现在大量的常规检查来性价比较低。所以目前在整个产科检查的辅助检查手段中,超声是无可替代的,且超声相对安全便捷。但在孕早期的超声检查中,医生需控制检查的时间,因早期胎儿发育阶段各部位较为敏感,需避免超声波长时间地照射胎儿眼睛或其他比较脆弱的部位。基于此,建议孕妈们到正规医院进行胎儿超声筛查,这对胎儿健康来说很有必要。

(中牟县人民医院超声科 吴国丽)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