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的相关知识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痛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我国,男性痛风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且我国痛风的发病率大概在1%至3%之间,随着近些年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的改变,痛风发病的概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发病患者的年龄也在不断降低,因此对于痛风,我们有必要了解与其相关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痛风的预防。

1、痛风是什么?

如果人体内的血尿酸水平升高过度,进一步导致尿酸出现结晶并沉积于关节内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痛风,这也是痛风产生的原因,沉积于关节内的结晶会导致关节的内部以及关节周围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性炎症,并且痛风和患者紊乱的嘌呤代谢或者尿酸正常排出量的下降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这些会导致患者出现高尿酸血症,而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则直接相关。

2、痛风的症状有哪些?

痛风症状主要表现为患者的一个或多个关节会出现明显的红肿及疼痛,并且局部的关节会有明显的发热感,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皮肤发紫的情况。一般痛风发作之后,症状尤其会在夜间表现的更为突出,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患者疼痛持续的时间也被不断地拉长,最后发展到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出现关节畸形,对患者的日常活动带来严重的影响。

3、痛风急性期的注意事项

痛风患者在疾病急性期要多注意休息,尽量减少痛风关节部分的活动,患者可以在休息时,尽可能将腿部抬高,使其处于功能位。在痛风急性期,可以使用非甾体消炎药或者秋水仙碱来迅速改善患者的症状。并且在急性期,患者应当大量饮水,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做好血尿酸水平的持续监测,并通过药物的干预使尿酸水平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

4、哪些人容易患上痛风?

肥胖的人群相对比较容易出现痛风的情况,特别是三十岁以上的男性,如果长期处于肥胖的状态下,则发生痛风的概率更高。除此之外,一些存在基础性慢性疾病的患者,像高血压或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体内循环不正常,体内的尿酸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那么也容易引发痛风。在饮食上,一些年纪较大的人如果经常吃海鲜或者一些肉类,会导致体内嘌呤含量快速上升,这也容易导致痛风。

5、怎么做好痛风的预防?

痛风是可以预防的,要做好痛风的预防,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首先就是要戒烟戒酒,特别是不能喝啤酒,否则啤酒中富含的嘌呤物会诱发痛风;其次要少吃或者不吃嘌呤物高的食物,比如海鲜、牛羊肉、动物内脏及坚果等;日常要多喝水,保持身体水分的充足摄入,但是不可以用饮料代替水,也要少喝饮料;保持体重在健康的范围,如果较胖的人,则要科学进行减肥,日常多开展有氧运动;最后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规律,比如早睡早起,不熬夜,日常注意身体的保暖,避免受寒等。

(濮阳市油田总医院风湿免疫科 王蕊)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